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六)

2016-07-01 18:46

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于6月25日至26日在京隆重召开。6月26日上午,论坛进入单元四环节,该环节的主题是:模式创新——聚焦循环经济最佳实践,由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循环经济室主任杨春平主持。

550对话.jpg

单元四:模式创新——聚焦循环经济最佳实践

550杨春平.jpg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循环经济室主任杨春平

中国社科院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主任齐建国,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副处长么新,美国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主编徐明,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梁秀兵,广东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远峰,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于家伊等嘉宾参加了对话。

550齐建国.jpg

中国社科院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主任齐建国

齐建国主任作了题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提出了工业循环经济的48字方针:产业集聚、企业入园,专业分工、产业成链,生态设计、清洁生产,资源高效、减量优先,技术创新、尊重自然,园区内外、集成循环。同时,向与会代表分享了长流程钢铁循环经济园区、煤炭开采循环经济模式、一业主导的产品簇循环经济模式、工业园循环经济模式、工农业复合循环经济模式、静脉产业园循环经济模式、水泥企业协同城市处理危废模式等七种循环经济模式。

550么新.jpg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副处长么新

么新副处长首先肯定了模式创新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指出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对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总结凝练,“十二五”时期发布了循环经济的“60个典型模式”,最近又联合财政部发布了“9条经验”。关于如何实现模式创新,么处长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融合,即融合现有的各种模式,进一步深化上下游的关联度;二是跨界,即顺应时代特色,突破行业界限和思维定势,综合考虑技术保障、资金支撑、团队建设等因素,推进模式创新。

550徐明.jpg

美国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主编徐明

徐明副教授分享了欧美国家在循环经济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指出欧美国家生产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最重要的是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消费者方面是从买产品转变为买服务,这种循环经济新的发展,超越了产业链末端的循环利用,成为覆盖全产业链的一个商业模式。

550于家伊.jpg

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于家伊

于家伊女士介绍了成都浦江的土壤修复案例,并分享了模式创新的三点体会:一是要对标需求、对标下游;二是要开放高端,突破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各种企业之间建立生态链;三是要有适宜的政策环境和包容的社会环境。

550梁秀兵.jpg

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梁秀兵

梁秀兵主任简要回顾了我国再制造业的发展历程,指出我国再制造业在政策激励下,通过不断创新,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并建议未来要从政策环境、技术支撑、标准体系、产品推广、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推进我国再制造业发展。

550李远峰.jpg

广东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远峰

李远峰董事长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废弃物回收利用的“万绿达”模式,通过整合、分工、加工、改进,使70%-80%的废弃物实现循环;同时介绍了从回收服务发展到中观循环、城市客服服务的新型模式。

550.jpg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循环经济室主任杨春平

杨春平主任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指出循环经济从微观上来讲,就是把循环经济及3R原则运用到各个行业当中去,然后和行业实际相结合,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模式,涵盖生产、销售、经营各个环节。杨主任还寄语代表,希望今后能够涌现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