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七)

2016-07-05 16:16

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于6月25日至26日在京隆重召开。6月26日下午,论坛进入单元五环节,该环节的主题是:聚焦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新动能,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主持了主题演讲环节。

550会场.jpg

单元五:聚焦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新动能

550陈燕海.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马晓河,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副秘书长、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联盟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温宗国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550马晓河.jpg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马晓河

马晓河副院长的演讲题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他阐述了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产品和制度的有效供给的必要手段,其基本内涵是从供给侧入手,围绕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推进改革,其目标是以需求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路径是以市场为导向增加资源配置活力,动力是以改革为引擎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最终形成供求结构高效对接、生产力得到解放发展、经济保持中高速的新增长体系。并强调推进供给侧改革要处理好四大关系,即长期与短期的关系、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际与国内的关系。

550刘文强.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

刘文强副院长的演讲题目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及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影响。他阐述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背景,指出“中国制造2015”的实施是适应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的紧迫需求,适应和引领国内经济新常态的根本要求,并用“一二三四五十”高度凝练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核心内容:“一”即一个目标,即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二”即通过两化融合来实现目标;“三”即实施“三步走”战略,10年为一个阶段,梯次推进;“四”即四项原则;“五”即五条方针,五大工程;“十”即十个重点领域。并提出《中国制造2025》对绿色制造的要求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二是提高制造业资源利用效率;三是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550殷红.jpg

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副秘书长、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

殷红副秘书长的演讲题目是:绿色金融创新助力循环低碳产业发展。 她指出,绿色金融发展是社会各界和利益相关方对金融机构的期望和要求,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其作用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启动新的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二是加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的绿色转型;三是缓解环境问题对财政的压力;四是维护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我国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已经初步形成,其核心在于把绿色金融全面融入到银行的企业愿景、发展战略、信贷文化、政策制度、管理流程、产品服务等各个环节之中,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绿色金融长效发展机制。

550温宗国.jpg

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联盟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温宗国

温宗国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互联网+助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加快发展。他指出,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未来的三个发展方向:一是废弃资源分布和流向的信息采集;二是建设城市新型回收利用体系;三是整合传统回收渠道,推动“两网融合”。温教授同时指出,建立废弃物在线交易系统的重点方向是,建设园区废弃物/副产品供需交易以及产业共生平台,扩大废弃资源在线交易规模和范围,优化供应链交易系统。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