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八)

2016-07-05 16:37

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于6月25日至26日在京隆重召开。6月26日下午,论坛进入单元五环节,该环节的主题是:聚焦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新动能。

550对话(一).jpg

对话一:增强企业绿色发展新优势

550杨朝飞.jpg

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

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主持了对话一环节,该对话的主题是:增强企业绿色发展新优势。山东省政府节能办副主任赵旭东,巨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黎旸,北京首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顾章飞,鲁北企业集团副总经理翟洪轩,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主任宋雨燕等嘉宾参加了对话。

550赵旭东.jpg

山东省政府节能办副主任赵旭东

赵旭东副主任认为,企业增强绿色发展的新优势主要是提高绿色竞争力,应该从绿色产品、绿色产能、绿色技术、绿色服务四个方面入手,并指出政府要从三方面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一是法律规范,二是政策支持,三是消费引导。

550周黎绱.jpg

巨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黎旸

周黎旸副总经理强调,创新是企业绿色发展的主动脉,并从巨化集团的实例指出创新的三个要点:一是要用绿色技术,依靠现代化设备和智能技术;二是要加强危险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三是要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

550顾章飞.jpg

北京首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顾章飞

顾章飞分享了首钢集团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工作,指出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要生态设计,应具备绿色制造、能源转换和污染减排功能;二要产业共生,能够与相关产业互补,形成共生产业链;三要产城融合,为周边城市提供服务。

550翟洪轩.jpg

鲁北企业集团副总经理翟洪轩

翟洪轩副总经理介绍了鲁北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成功模式,指出产业链的完善延长离不开创新平台的建设,并对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法律的约束性;二是加大对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例如税收优惠政策。

550宋雨燕.jpg

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主任宋雨燕

宋雨燕主任指出,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的任务是明确园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潜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人员企业意识提升以及推广绿色技术产业化。此外,她希望更多企业、企业家加入平台,实现技术推广,帮助园区实现绿色发展。

550杨朝飞.jpg

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

杨朝飞总工程师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企业绿色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技术创新,二是机制创新,三是提高人们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的意识,四是建立技术服务平台。

550对话(二).jpg

对话二:在机遇与挑战中创新发展

550杜欢政.jpg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主持了对话二环节,该对话的主题是:在机遇与挑战中创新发展。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爱国,玉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攀,杭州锦江集团总经理王元珞,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等嘉宾参加了对话。

550许开华.jpg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

许开华董事长指出,企业在再生资源利用方面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技术模式创新,二是商业模式创新,三是从低领域到高领域的创新,建立绿色供应链。并建议实现层次高质化盈利必须要建立消费者责任制、生产者责任制。

550管爱国.jpg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爱国

管爱国董事长认为企业创新要坚持五个方面,一是标准化,创新成果要用标准进行固化;二是要网络化,降低再生资源从分散到集中的成本;三是要公开化,相关信息要向公众公开;四是要有新技术,利用新技术增加附加值;五是要诚信化,加强行业责任感。

550王攀.jpg

玉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攀

王攀董事长分享了玉成有限公司的汽车回收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业务的发展经验,指出其工作路线是做好标准、立好标杆、进行复制。具体要扩大行业规模,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汽车行业,借助外援降低企业体制建设成本。专业化和规模化是实现盈利的法宝。

550王元珞.jpg

杭州锦江集团总经理王元珞

王元珞总经理分享了锦江集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交流了企业转型与成功发展的四点心得:一是要首先分析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再分析企业的优势与劣势;二是要适应环境与市场,及时调整企业自身发展策略;三是要不断创新,做到观念上与思想上的创新,要敢于否定自己原来的工艺、管理、模式;四是要承担社会责任,增加发展循环经济的使命感。

550常涛.jpg

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

常涛总经理介绍了盈创发展的思路与模式,指出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两网融合是盈创发展的重大机遇,其未来两年的发展目标是成功转型,一方面做好塑料瓶相关业务,为城市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发挥现有平台的价值,与多方合作共赢。

现场,各位专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并就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550杜欢政.jpg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

杜欢政所长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废弃物处理工作,坚持废弃物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理念;二是要考虑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之间的匹配关系。

550陈燕海.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

6月26日下午18:00,论坛的各项议程全部结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作了简要会议总结,并对各位嘉宾和全体代表表示了衷心感谢!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