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循环经济信用体系建设势在必行

2017-01-16 10:52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标志着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的制度建设趋于完善,改革进入了全面推开、巩固深化的新阶段。《办法》指出要加强行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监督,其中包括建立协会商会信用承诺制度,鼓励协会商会建立自律公约和内部激励惩戒机制,发挥其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协会商会与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合作,对会员的信用状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完善会员信用评价机制。

2016年12月,为贯彻落实《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试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组织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暨信息共享工作会议。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全面推开、“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正在加快构建的大背景下,全面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行业公共信息平台即将建立。行业协会商会要牢牢抓住这一机遇,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自身信用体系建设和本领域本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信用信息归集与共享、开展行业信用评价与红黑名单建设、积极参与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三大任务”,落实推行信用承诺、与第三方征信机构合作、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常态化共享机制、依托“信用中国”网站建立行业信用子站或行业信用专栏以及开展行业信用标准建设等五项具体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该文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文件。《纲要》指出,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对行业守信企业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 、“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要求出具企业信用评级等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

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纲要》的有效途径,同时有利于增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诚信水平,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促进行业内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于2015年被商务部、国资委授予“第十三批行业信用评价参与单位”,重点开展循环经济领域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两批15家企业的信用评级工作,在与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合作下,向企业出具“企业信用评级报告”,并颁发“企业信用等级证书”、“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标牌”,协会下一步将紧跟国家深化改革步伐,落实全面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循环经济领域信用评价开展力度,鼓励企业开展信用评级工作,宣传推广企业信用评级结果,为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懈努力。

科技.jpg

详情咨询: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标准部  

联系人:牛旭东

电   话:010-82291770-865

邮   箱:kjbz@chinacace.org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