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I项目“重点行业循环链接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课题第二次季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7-03-31 13:59

2017年3月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NQI专项)“典型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项目“重点行业循环链接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课题的第二次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根据课题组安排,此次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组织召开。课题承担单位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及参与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课题成员及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片1小.jpg

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郭占强副秘书长主持。

首先,各任务负责人分别就任务的研究进展、近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汇报。与会人员就各自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重点围绕循环经济绩效评价系列标准、循环经济技术规范系列标准的草案框架调整、标准化对象细化明确、标准适用范围的界定以及循环经济绩效评价指标基准值设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研讨,最后达成了如下共识:

一是标准文本的编写与调整,需以解决标准应用主体的实际问题为目的,既要符合社会的迫切需求,又要统筹考虑项目整体设计思路与标准的关系,保证课题结构的协调一致。

二是行业循环经济实践技术指南系列标准、循环链接技术规范系列标准的编写中,对于收录采纳的行业先进技术在充分调研、总结、论证的基础上,重视技术可行性、经济性的同时更要注重技术的环保性、安全性及稳定性,确保研制出高质量的标准。

三是钢铁、铜冶炼、铝冶炼、火电等行业循环经济绩效评价系列标准,要以《行业循环经济绩效评价导则》为基础,研究人员需根据行业特色进行充分调研,要充分考虑技术推广适用条件的地域性差别,合理制定标准的适用范围、选取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指标基准值,确实制定出适合全领域推广应用的标准。

四是课题组初步形成统一的工作进度计划,分别针对标准研制、研究报告编写及标准体系框架构建进行分工协作,力求整体加快工作进展,并初步构建了典型废弃物循环利用标准体系和明细表框架。

最后,课题组一致同意按照项目组和项目管理单位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研究工作,严格落实经费使用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团队内部交流与协作,为课题组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本次会议有效推进了课题整体进度,为课题研究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