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工作会隆重召开

2017-06-15 15:23

2017年6月10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7年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工作会”在安徽省蚌埠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激发循环发展新动能”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的系列决策部署,总结了协会上年度科技创新的工作成效,表彰了获得相关荣誉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发布了相关研究成果并在梳理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科学安排了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会议还邀请有关权威专家围绕国家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进展与政策、国家废物资源化技术预测、专利信息与企业创新、循环经济标准化等专题为与会代表进行了授课,并组织代表观摩了部分典型企业。

 1.会议现场.jpg

2017年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工作会现场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致开幕词。陆会长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国家将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循环发展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大,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总量将持续增长,预计中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2020年将达3万亿元。为完成“十三五”期间我国循环发展相关指标要求,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推动技术产业升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2.陆致成.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致开幕词

安徽省蚌埠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国立致欢迎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积极推动蚌埠市循环经济发展,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5年,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协助下,蚌埠市成功申报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会上,林国立副秘书长指出蚌埠市在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核心,以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缓解资源约束和环境保护为目标,把发展循环经济与推进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机结合,从多方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在降低工业企业综合能耗、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秸秆利用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3.林国立.jpg

安徽省蚌埠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国立致欢迎辞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郭占强作了题为“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激发循环发展新动能”的科技创新工作报告,围绕科技成果管理、创新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工作、行业标准化工作、行业信用评价五个业务板块,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上年度工作成效和本年度工作要点。

会议表彰了荣获2016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循环经济专利奖金奖、协会推荐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的获奖项目。

 4.科技奖.JPG

表彰2016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项目

5.协会专利奖.JPG

表彰第三届中国循环经济专利奖金奖获奖项目

6.中国专利奖.JPG

表彰协会推荐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的获奖项目

会上发布了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审协联合编研的《废弃电子电器拆解利用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审协材料部化学工程室主任贺隽代表课题组对《报告》内容作了详细阐述。专利导航旨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专利为纽带,以创新为核心,引导科技创新,通过专利导航工程增强创新主体运用专利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循环经济室主任杨春平作了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杨春平主任对循环经济定位和政策走向进行了深刻阐述,指出“十三五”期间,要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资源观,以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的发展目标,落实加快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完善城市循环发展体系、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等主要任务。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吕律阐述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进展与政策,指出知识产权运营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解决我国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同时对如何进行知识产权运营,以及国家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详细阐述。

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教授针对目前我国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面临的挑战,对国家废物资源化技术进行了预测,提出了若干重点研发领域和关键支撑技术的发展趋势。

联想集团乐知新创(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高非分享了专利信息在企业创新过程中的作用和经验,指出企业的发展创新需要全面的信息情报支持,通过对专利数据的分析将有利于保障业务安全运营、制造竞争壁垒、创造营收和支持创新形象,同时在企业专利分析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综合的解决方案,对企业创新发展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的付允主任对国家标准化改革的五大领域及进展进行了解读,并为与会代表详细讲解了编制团体标准的技术规范。

本次会议得到了蚌埠市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观摩了蚌埠市玻璃设计研究院、蚌埠华东石膏有限公司、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蚌埠牧场三家典型企业。

 7.玻璃设计院.jpg

蚌埠市玻璃设计研究院考察现场

8.蚌埠华东石膏.jpg

蚌埠市华东石膏有限公司考察现场

9.现代牧业.JPG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蚌埠牧场考察现场

来自部分地区发改委、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业内专家和企业逾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吕征宇主持。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