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两岸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2017-06-28 16:42

2017年6月2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台湾财团法人中技社共同主办,厦门市台商协会、厦门元谷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两岸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厦门圆满结束。本届论坛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自海峡论坛创办以来,是两岸循环经济领域的首度合作,得到了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台办、厦门市政园林局、厦门市环境保护局的大力支持。

论坛以“城市重塑与垃圾资源化”为主题,围绕城市垃圾处理与回收利用的核心问题,在政策标准制定、机制构建、模式创新和技术升级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来自厦门市直相关部门领导、两岸有关企业代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及新闻单位代表等15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全景.jpg

2017两岸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厦门召开

论坛开幕式上,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厦门市近年来循环经济工作的主要进展情况。他指出,厦门是全国低碳城市试点城市和全国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达标城市,近年来厦门市致力于“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目标,根据“五大发展”理念出台了很多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作为我国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的厦门,也将垃圾分类立法工作作为今年市重点推进的立法项目之一,正在加快推进实施,期待进一步创新发展,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9月,厦门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厦门整座城市的绿色生态建设将上一个新的台阶,两岸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此前夕选择在厦门举办,对厦门有积极和深远意涵。

陈秋雄.jpg

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处长穆治霖在致辞中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推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必须依靠制度和法制,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才可以提供可靠的保障。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循环经济促进法》修改已经列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台湾地区在城市垃圾分类和回收和资源再生利用方面有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通过开展两岸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两岸在垃圾分类处理和循环利用的深入合作,必将对我国的循环经济发展和促进法的修改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穆志林.jpg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处长穆治霖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在致辞中表示,在循环经济领域,两岸合作空间非常大,尤其在垃圾资源化这一块,包括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污泥等等,在大陆和台湾从政策、标准、技术和模式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空间。厦门又作为生态文明的试验城市,也作为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应该率先引领这个工作。希望通过两岸的交流经验分享共同在绿色低碳循环的总目标下,不断创新,努力研发新技术,创建新模式。

赵凯.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

台湾中技社执行长余腾耀以及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分别致辞并表达了共同的期望,希望针对如何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问题,两岸业界通过循环经济论坛这一平台相互取长补短,共话解决之道,这对提升厦门及整个大陆绿色生态城市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并相信通过本次论坛,一定会为两岸企业向循环经济转型发现新的契机。

余腾耀.jpg

台湾中技社执行长余腾耀

吴家莹.jpg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

专家主旨演讲环节,两岸专家学者包括台湾中技社邹伦主任,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台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与管理研究所张添晋教授等会上交流了两岸城市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利用的经验,探讨了两岸垃圾资源化深度合作的发展空间。

论坛期间,由厦门元谷环保节能集团与多家机构和个人发起的“绿色海丝节能环保股权投资基金”也同步启动。该基金总规模9亿元人民币,将聚焦低碳环保、新能源等产业,以金融助力低碳绿色产业发展,打造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的专业股权投资基金。在“十三五”规划中,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新能源等产业将获得发展机会,以金融助力中国低碳绿色产业发展,将是利国利民、多方共赢的发展机遇。

启动会.jpg

“绿色海丝节能环保股权投资基金”启动

两岸循环经济的优秀企业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垃圾焚烧、厨余垃圾回收利用、生活垃圾分类与精细分选、废车拆解、城市电动车锂电池回收利用、废玻璃资源再利用、废液晶面板高值化再利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城市垃圾分类与回收利用方面的先进技术与成功案例。会后,两岸企业代表考察了两家建筑新材料与生物柴油领域的示范企业。

本次论坛为两岸循环经济领域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加深双方对各自城市垃圾分类与回收利用工作的了解,为今后两岸双方进一步开展项目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