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服装工作汇报会在商务部流通司召开

2017-07-07 17:16

2017年7月4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牵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四家协会,联合向商务部流通司有关领导汇报了我国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现状,以及探索建立二手服装市场的工作思路。

网站版2.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对国际二手服装情况、我国二手服装发展现状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系统介绍,结合欧洲考察所见所想,希望能够通过延长废旧服装使用寿命,体现废旧纺织品利用价值最大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认为:一是目前回收渠道不通畅,如何从旧服装到二手服装市场,建议引入市场机制;二是分拣中心布局和建设,建议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考虑;三是建立回收体系交易规则,打通回收、再消费、再流通等环节。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意义重大,目前化纤主要依靠消耗石油来生产,不可再生。如果不进行循环利用,纺织工业将不可持续;二是中国目前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技术并不落后,且废旧纺织品被列入战略型新兴产业指导目录;三是产业链缺失,回收分拣后没有出口。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介绍了中再生协会参与编制废旧纺织品标准课题以及即将开设二手服装交易平台的情况。

商务部流通司副司长尹虹明确了目前国家对二手服装的政策是禁止的。政策的调整,一是需要充分论证政策调整的必要性,二是需要能够规避政策调整后的风险,三是需要征求相关部门(如环保部、工商总局、质监、卫计委等)的意见,四是需要考虑互联网经济下是否有足够的消费群体。

网站版1.jpg

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发展循环经济,正在进行《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订工作,可以从法律角度考虑,进行产业链的制度设计。商务部流通司相关领导建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牵头,其他几家协会参与,共同进行调研,向废旧纺织品相关主管部门反映问题,力争推动政策调整,以推动废旧纺织品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