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农牧业废弃物生产高品质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成功召开

2017-08-28 17:03

2017年8月25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北京市组织召开了由赤峰元易生物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利用农牧业废弃物生产高品质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项目”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评价组由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郭占强主持,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出席会议并代表协会致辞,评价阶段由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研究员李景明主持。

 2.JPG 

“利用农牧业废弃物生产高品质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评价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一致认为:项目以农作物秸秆和畜牧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为研究对象,通过技术创新和工业实践,形成了完整的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链,成功将秸秆和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联合厌氧发酵转化成沼气,沼气进一步纯化生产生物天然气,生物天然气可注入天然气管网或作为车用燃料使用,产生的沼渣生产有机肥料。项目解决了传统沼气项目沼气产气量低、燃气利用途径少、价值不高等问题,同时有效防止了厌氧发酵过程中的结壳问题,项目充分回收利用了工艺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沼渣沼液,预防了因沼渣沼液排放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已在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投产运行近3年,一期项目运行稳定,具备年产生物天然气1095万m3的能力,可替代1.314万tce,完成单位通过“农保姆”模式,为农民节约一定的种植成本,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1.JPG

与会的评价专家、企业和协会领导合影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