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色和钢铁行业循环经济推进交流会暨2017金昌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金昌成功召开

2017-09-26 17:04

1.png

9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金昌市政府主办的全国有色和钢铁行业循环经济推进交流会暨2017金昌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甘肃金昌召开。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李沛文、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分别致辞,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副司长马荣出席会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主持会议。

2.png

省发改委副主任陈波、省科技厅副厅长毛曼君、省环保厅副厅长孙玉龙出席会议。

3.png

市委书记吴明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市政协主席苏克俭,市领导马得明、赵永财、常家有,金川集团公司领导刘玉强出席会议。

甘肃省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省区。金昌作为全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和全国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基地之一,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以“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共生发展、科技引领支撑、园区承载聚集、机制创新保障”为突出特征的“金昌模式”,被确定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典型案例。

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产融结合,推动有色和钢铁行业产业绿色转型”为主题,围绕有色和钢铁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从产业链共性关键技术进步、成熟适用商业模式、产融结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循环经济政策解读和行业发展剖析,分享有色和钢铁行业资源循环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发展经验及典型模式,推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的先进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区域资源循环体系构建,促进区域资源产业绿色发展。

4.png

李沛文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握发展大势、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对甘肃省区域资源循环体系的构建和资源产业绿色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及兄弟省区的同仁及各界朋友集思广益,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循环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5.png

陆致成在致辞中说,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绿色转型升级是目前钢铁行业去产能和实现有色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资源型地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选择。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作为循环经济领域唯一的全国性的行业组织,愿意从行业调研、政策咨询、促进交流合作、促进产融结合等方面,与大家一起为推动钢铁和有色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绿色循环化体系建立而努力。

6.png

在主旨发言环节,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处长丁敏、科技部社发司资源与环境处处长康相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研究员程会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熊华文分别作了题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循环经济促进法修改的主要进程”“创新驱动,科技助力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引领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节能环保技术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创新应用”的发言。

7.png

8.png

在主题报告环节,省发改委副主任陈波介绍了甘肃省循环经济发展现状;神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吴道洪以“节能环保与循环经济领域革命性高新技术成果”为题作了报告。

在模式推广与技术总结环节,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矿东方矿业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甘肃金川神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学者,分别以‘甘肃省金昌市循环经济发展实践”“大力开展固废综合利用,走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循环经济发展实践”“尾矿综合利用是我国矿业可待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冶金渣的综合利用” “金川弃渣综合利用项目介绍”为题,分享了有色和钢铁行业资源循环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发展经验及典型模式,推广了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的先进发展理念。

在主题对话环节,市工信委、金川集团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学院、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委员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话。

9.png10.png11.png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考察了金昌循环经济展览馆、金川科技馆、甘肃金川神雾公司铜尾矿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金川集团公司贵金属资源二次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及紫金苑景区等处。

12.png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循环经济协会人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部分省市部门及协会代表,有关企业负责人,市直部门、县区及相关企业代表及中央、省级和市属新闻媒体记者200多人参加会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