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7-11-22 09:56

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承办,易点租、ofo小黄车以及桑德再生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模式 新动能”,来自地方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发展现状、典型模式、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趋势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在“互联网+”时代下,资源循环利用的新模式。共享经济是循环经济在消费领域中的最佳实践,作为“互联网+”时代新的经济模式,在本次论坛上对共享经济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由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副秘书长薛艳艳主持。

图片1.jpg

2017“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论坛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副处长吕峥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吕峥在讲话中指出,互联网为循环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传统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运转过程中小散乱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收运效率低的瓶颈难以破除,探索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掀起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的产业革命势在必行。其次,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形成。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些列政策文件对互联网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融合发展进行了统筹规划,提出了保障措施,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2.jpg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副处长 吕峥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秘书长赵凯在讲话中指出,“互联网+”不是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简单相连,而是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生产方式、经济模式、产业结构的过程,是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赵凯表示,十九大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新要求,希望大家共同探讨“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新模式,推动互联网与资源循环利用的深度融合,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工作中形成新动能。 

图片3.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秘书长 赵凯

桑德资源再生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王军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是国家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选择,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与互联网融合是时代的必然趋势和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王军表示,作为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联盟理事长单位,启迪桑德一直走在“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沿,进行创新性实践。易再生O2O交易平台、好嘞社区等都是启迪桑德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创新之作。

图片4.jpg

桑德再生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军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结合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深入分析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他指出,中国已经进入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而循环经济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的具体实践和依靠。

图片5.jpg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 杨春平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介绍了“互联网+”在园区绿色发展管理中的应用案例。他结合数据模型和具体案例,从土地资源配置管理、产业结构优化管理、园区共生管理、产业链条管理、企业绿色生产管理、园区管理情况追踪六个方面讲解了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中的应用和实践。

微信图片_20171121163430.jpg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温宗国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剖析了共享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为循环经济领域的从业者提供了参考。她指出,共享经济引发高度关注,也是最活跃的创新领域,2016年共享经济的市场规模和融资规模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当前补位性、底线性和保障性的制度建设是重点,未来协同监管是大势所趋,而政策红利也是可期的。

图片7.jpg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于凤霞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张艳会对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现状、创新模式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她介绍,再生资源行业龙头企业竞争力逐步增强,以两网协同为代表的回收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回收行业创新步伐加快。她认为,应给予互联网废品回收平台免税等普惠政策,加大价格改革,形成原生资源和再生资源的合理比价关系。

图片8.jp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 张艳会 

作为优秀案例企业代表,易点租CEO纪鹏程及上海田强环保董事长胡喜超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共享经济及两网融合方面的商业模式探索及取得成就。

图片9.jpg

易点租 CEO 纪鹏程

图片10.jpg

上海田强环保董事长 胡喜超

随后,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锋就“共享经济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对话了来自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共享经济企业代表。对话嘉宾包括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研究院程会强研究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付允博士以及小猪短租副总裁孙朝晖及易点租CEO纪鹏程。嘉宾就共享经济相关政策、信用体制、目前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图片11.jpg

共享经济专题对话 

最会,论坛现场发布了《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典型案例2017》。本次共有17个典型案例入选,虎哥回收、江苏衣衣不舍等新晋互联网回收平台表现优异成为行业的新先锋;废品大叔、上海新金桥等平台进一步创新回收模式,开拓了新业务;盈创、淘绿等平台发展迅速,取得了优异的新成绩;启迪桑德易再生O2O交易平台通过产业公社模式的创新,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运营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成为涉足新领域的代表;小黄车、易点租等则代表了共享经济领域典型案例企业。为表彰优秀企业为行业做出的贡献,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优秀案例”颁奖仪式。北京万方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点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北京中挚资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物尽其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衣衣不舍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桑德再生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绿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浙江九仓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虎哥回收)等10家企业现场领取了“优秀案例”证书。 

微信图片_20171121170251.jpg

“优秀案例奖”颁奖仪式 

此外,本次论坛上,全国工业绿色产品推进联盟绿色循环利用产业专业委员会宣告成立。 

2017“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业界的经验交流,启发了行业发展思路,总结和宣传了“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未来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