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产业发展峰会圆满召开

2018-03-15 16:41

2018年3月12日至13日,中英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产业发展峰会在沧州市河间圆满召开。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誉主任、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毕俊生,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乔桐(Tom Child),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宋立功,沧州市副市长刘强,河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杰等出席峰会并致辞讲话。

峰会以“中英绿色制造与再制造创新与共享”为主题,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欧盟再制造委员会、英国创新署、英国驻华使馆、英国皇家工程院等有关人员及中英再制造行业的专家、企业、科研院所、机关代表等300多人参加峰会。

图片1.jpg

中英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产业发展峰会

河间市再制造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和石油钻采设备两个行业。目前,全市再制造企业近170多家,从业人员5.2万人,年产值近60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外。仅汽车起动机、发电机年产量就达400多万台,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有3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逾1800万美元,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发电机、起动机再制造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在峰会上指出,召开峰会的目的是凝聚中英两国再制造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交流再制造最新发展,研讨再制造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加快推动两国再制造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提供良好交流平台。希望大家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能有重大收获,并就今后加强再制造合作达成共识,为创造一个更清洁、更健康、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而努力奋斗,共同推动再制造产业在全球蓬勃发展。

图片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滨士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毕俊生在峰会上讲话指出,工业绿色发展是新时代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绿色制造是加快培育绿色、低碳、新增长点的有效措施,再制造产业是推动绿色制造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他表示,峰会的召开标志着中英两国围绕绿色制造和再制造的合作进入了实质阶段,希望双方密切合作,积极发挥中英合作对话机制作用,深入交流推动双方规范再制造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管理经验,进一步交流和展示再制造最新理念、科学技术成果、产业发展动态等,不断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为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成果。

图片3.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毕俊生

沧州市副市长刘强就沧州及河间市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界多关注河间,使河间再制造产业更好的发展壮大。

图片4.jpg

沧州市副市长 刘强

河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杰详细介绍了河间市以汽车零部件和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的再制造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并衷心希望各界来宾继续关注河间,邀请国内外企业家来河间投资创业,共同推动中英两国再制造产业合作双赢、不断发展。

图片5.jpg

河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少杰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乔桐(Tom Child)代表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对英国的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热烈祝贺峰会的召开。

图片6.jpg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乔桐(Tom Child) 

峰会期间,成功举办了“再制造院士工作站”、“中英再制造工业园”和“中欧再制造产业技术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出席“中欧再制造产业技术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并签约。

图片7.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出席签约仪式 

会后,参会人员前往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再制造体验中心以及河间市再制造龙头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中英再制造企业贸易进行交流与洽谈。

考察现场

本次峰会加快了我国再制造产业走向世界的步伐,提升了我国再制造产业的国际影响力,拓展了中英两国合作领域,推动了中英两国再制造产业技术交流与合作,并对推动中英再制造产业的循环绿色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