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中国(国际)资源清洁高效与循环利用高峰论坛暨首届全球“绿创杯”擂台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18-07-31 14:42

2018年7月28—29日,“2018首届中国(国际)资源清洁高效与循环利用高峰论坛暨首届全球‘绿创杯’擂台赛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圆满举行。本届论坛暨擂台赛启动仪式以“创新驱动,绿色共享”为主题,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北京大学工学院、中关村绿创环境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

微信图片_20180731101649.jpg

2018首届中国(国际)资源清洁高效与循环利用高峰论坛暨首届全球“绿创杯”擂台赛启动仪式

本次大会汇集了海内外多名业界权威专家、企业家,共同围绕工业固废、城市矿产、城市固废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应用进行探讨,探索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方向与对策。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等40位海内外专家作主旨报告,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系主任王习东教授等主持了大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李山梅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会上,北京市科委社发处处长邢永杰在致辞中提出,为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重点针对固废源头减量、智能分类回收、清洁增值利用、高效安全转化、智能精深拆解、精准管控决策,以及综合集成示范等内容部署相关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应用示范类研究任务。北京市科委长期以来也对固废高效循环利用予以了关注,并对农村垃圾处置技术、生活垃圾源头减排技术、垃圾智能回收物流系统等方向予以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73110165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作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在主题报告中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大势所趋,不仅需要注重科技推动,更需要大家改变生活模式和消费模式。在新形势下,我们除了要打造核心技术和世界品牌外,还要提升发展循环经济本身的质量。就如何提升循环经济质量等方面的问题,金涌院士从技术层面进行了剖析:一是要在科技创新之中提升循环经济水平;二是工业以再制造为发展方向,通过再制造技术进行质量升级;三是发展农业生态园区;四是深挖可再生资源。金涌院士最后强调,发展循环经济大有可为,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循环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不断前行。

微信图片_20180731101705.jpg

首届全球“绿创杯”擂台赛启动仪式

同时,为促进能源环保领域科研成果转化,以应用需求、投资需求拉动创新发展,激发创新活力,中关村绿创环境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陈红秘书长率领首发团队在论坛上举行了首届全球“绿创杯”擂台赛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对推进我国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合作、新工艺示范及产业化推广,推动行业间、产业间、国内外交流,促进我国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提升我国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产业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