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技术交流工作会议在重庆举行

2019-04-22 09:33

微信截图_20190422093140.png

2019年4月16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技术交流工作会议在重庆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利用处王文远处长,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电子室李淑媛主任、危废室周强高级工程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原庆丹会长助理及全国80余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及相关设备制造商等13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废弃电子电器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管世翾主持。本次会议主题是:加力提效,追梦废家电的新发展。

会上,工信部王文远处长对“绿色制造”试点政策进行了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绿色制造”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的,以企业为建设主体,以公开透明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为基础,保障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规范和统一,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绿色制造体系的主要内容,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希望我们处理企业与生产者能建立良性互动,积极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电子室李淑媛主任通报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管理现状、当前回收处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从基金补贴制度、基金补贴标准及其调整、管理手段的不断完善、资源环境效益、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介绍,并表示,正在积极研究条例的修订,《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落实,废电器相关指南的完善,拟定于4-5月征求意见。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危废室周强高级工程师对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要求中规范引用文件、排污单位基本情况填报要求、产排污环节及对应排放口许可排放限值确定方法、自行监测管理要求、环境管理台账记录与执行报告编制要求、实际排放量核算方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详细介绍。

与会代表在技术交流环节,聆听了专家关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过程中的环境、健康与安全,破碎技术应用,背光灯组LED光源处置等专题的讲解。

会议现场,山西天元、湖北蕲春、湖北博旺、陕西安信等4家处理企业与大冶有色厂签订了电路板合作处置协议。

在主题对话环节,嘉宾就处理基金补贴模式改革的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在政策讨论环节,大家围绕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展开讨论,并提出废家电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补贴标准调整等政策建议。同时,对条例实施6年来相关制度设计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提出了对条例修订的建议。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关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问题,大家提出以下建议:缩短处理基金补贴周期;尽快启动对搬迁企业的复核工作;推动处理企业公平税负;鼓励高值化再利用元器件。

4月18日,与会人员前往重庆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