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率队赴山东开展赤泥综合利用调研

2019-07-29 09:17

2019年7月22-24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率队赴山东开展赤泥综合利用调研,参加调研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此次调研分别走访了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天之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之润)、信发集团等公司。

1.png

参观中铝山东赤泥综合利用项目

中铝山东多年来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为原则,通过自主研发、引进合作等方式从技术支撑、市场开拓、争取政策、引资引智等方面,在赤泥分选、提铁、筑路等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天之润联合山东理工大学研发了赤泥高温煅烧生产陶瓷透水砖技术,通过1100℃左右的高温煅烧,使赤泥玻璃化,将重金属、碱离子有效固化,烧成陶瓷透水砖,赤泥的添加量达到80%以上,陶瓷透水砖市场销售情况良好。

2.png

天之润赤泥生产陶瓷透水砖产品

信发集团成立于1972年,信发集团立足实体经济,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清洁高效的原则,以煤电和电解铝为核心构建上下游循环发展产业链条。此次调研,主要参观考察了山东信发煤电生产、电解铝、碳素、固废综合利用四大板块和污水处理中心。

3.png

信发集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图

此次调研,充分了解了山东省重点企业在赤泥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对赤泥综合利用的规划,并学习了信发集团经过几十年实践验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李边卓副会长在调研中指出,我国每年赤泥产生量超过8000万吨,综合利用率仅为5%左右,赤泥低成本脱碱是一直以来困扰行业发展的瓶颈。近两年,山东省在赤泥综合利用筑路和生产透水砖等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希望再接再厉,坚持创新驱动,标准引领,通过中铝山东、信发集团和天之润等赤泥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和工业循环经济典型模式的推广应用,带动全国的赤泥综合利用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此外,李边卓副会长还向调研企业介绍了2019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暨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等重点工作。中铝山东、天之润、信发集团均表示将加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大家庭,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参与协会活动,共同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