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凝心聚力 循环经济企业在行动(九)

2020-02-24 23:4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上下亿万同胞的心,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迅速行动、投入战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联防联控、全民战“疫”的局面。

面对疫情,循环经济会员企业更是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大家充分发挥资金、物品、人才等各方面优势,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金发科技:出征“防疫战” 后方就是前线 

“求助!武汉急缺医护用品。N95口罩告急,需要大量医用防护服、护目镜……”2020年新年伊始,自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爆发以来,这样的求助信息从四面八方传来。

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防护物资是医护人员在一线抗“疫”的重要保障,在疫情严峻形势面前,这些物资成了武汉乃至全国疫情防控最紧缺的产品。然而,正值春节假期,企业先后停工,员工陆续返乡,以及需求数量的大幅度增长,相关物资全面告急。

前线告急 我们义不容辞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正在进入关键时期,越来越多企业正以车间为“战场”,源源不断向前线输送“弹药”和“装备”。金发科技就是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疫情公布后,金发科技响应广东省政府的号召,在黄埔区政府的直接指导下,迅速投入到防疫攻坚战中。

“金发科技熔喷专用聚丙烯材料,疫情期间只能供应给疫情相关生产企业,绝对不能哄抬价格”。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说到。期间,袁志敏组织部署专项攻关,开展防疫防护用品专用材料的研发、生产,并组织召开会议,积极落实《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转型生产的函》,审议并通过了“年产10万吨医用改性塑料”的投资项目。

金发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高性能化工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于2004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是全球最大、产品最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金发科技搭建了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分子材料资源高质化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塑料改性与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四大国家级自主创新平台,构建了前瞻性研究、基础性研究与应用型研究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任务、“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40多项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项目。

目前,金发科技生产的专用防疫材料,主要应用在防护服、口罩内层熔喷布、口罩鼻梁条上。

核心技术  全力支援抗疫

无论是医用口罩,抑或医用防护服,都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必备物资,然而医用产品在安全性和功能性等方面均有着严格要求,必须由专业生产企业提供材料、技术保障。

医用防护服作为防化服中的一类型,它主要用于医护人员穿着,能有效阻隔微生物、阻挡体液渗透、防止疾病传染。可以说,高质量的医用防护服能够大大提高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性能,对于一些传染性极强的细菌、病毒,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使危害降至最低。

防护服面料需由透气膜与无纺布复合而成,其中透气膜层尤为关键,这种专用材料由聚烯烃和无机填料体系组合,挤出成型后再纵向拉伸制成。早在2005年,金发科技就开始致力于聚烯烃透气膜材料的研究,是聚乙烯透气膜专用料国标GB/T 33319-2016的第一起草单位。依托强大的研发平台,金发科技成功开发出技术领先的透气膜专用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工业)防护服等方面,年销量近3万吨,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此外,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口罩,同样在金发核心技术的覆盖之下。

熔喷布是口罩生产的主要原料,然而,国内生产的熔喷布用聚丙烯材料存在产能不足、效率低、气味大、产品不稳定、易堵塞加工设备,并出现断丝和并丝等现象,不能较好地满足高端医用防护产品的生产和使用需求。

经过项目组人员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金发科技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技术方案设计、表征和评价方法的建立、中试验证、生产装备改造、客户量产评价,成功研发出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并获得了下游多家无纺布客户认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即使疫情危险,仍有一群强者选择负重前行。火神山医院6天实现完工交付,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再次临危出征,除夕夜全国各地医疗队逆行奔赴武汉,还有,像金发科技一样勇于担当的民营企业在后方支援……神州大地上,14亿中国人正共同传递中国心,共铸中国力。

青桔:消毒标准化,骑行更安心

2月17日,由青桔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及多家同行企业共同参与编写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成功完成团体标准立项,这标志着青桔“复工保障计划”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随着全国防疫工作取得有效进展,各城市逐步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特殊时期,共享单车因通风条件好、消毒方便、可避免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和传播等优势,成为更多出行者选择的交通工具。

如何保障用户复工出行安全,成为共享单车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为此,青桔在全国率先启动“共享单车复工保障计划”,把消毒工作列为日常运营的首要任务。

修炼内功,推行“三个消毒100%”

疫情蔓延之初,青桔便在全国开展“百城联动无差别消毒”行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100多个城市不分品牌、不分颜色,对所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消毒,尤其对医院、商场、地铁口等人流密集区域实行专人负责,以保障市民用车安全。

同时,青桔通过“三个消毒100%”全面确保车辆消毒工作高效到位。首先,确保车辆消毒工作100%覆盖青桔单车和电单车的运营城市;其次,专门制定《青桔两轮车车辆消毒流程》,组织所有运维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并100%通过相关考核;再次,要求运维人员在日常工作中100%严格按照消毒标准流程执行,并及时更新《车辆消毒日志》。

目前,青桔在岗运维人员已全部完成培训并通过考核,所有新复工人员也必须在返岗后第一时间完成相关流程,以保证将“三个消毒100%”落实到位。

经验共享,联合起草团体标准

在严格执行、不断完善内部标准的同时,青桔积极加强行业联动,将运维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同行共享,通过推动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标准化,让用户的安全感再多一重。

2月11日,青桔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与美团单车、哈啰出行等企业发起关于开展全国共享单车消毒行动的倡议,并共同编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表示,目前《规范》征求意见稿正在紧张的编写过程中,将针对共享单车日常卫生维护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的消毒和维护,提出车辆卫生要求和运营人员要求。为防止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规范》建议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对所负责区域的所有共享单车实行无差别消毒,并对车辆的消毒流程、消毒部位、消毒时间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提出明确规范和要求。

据悉,该《规范》已于2月17日完成团体标准立项工作,有望于3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发布。

青桔也呼吁广大用户共同支持防疫工作,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等待着春暖花开之时共赏最美的风景。

梧州循环园区:线上忙招商 线下忙生产 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2月21日,经过最后细节的网络云端会议协商后,来自深圳、佛山、南宁的四家企业集中完成了“云签约”,正式落户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永益见证了项目签约。这四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8亿元,成为了园区今年招商引资的开门红。

面对各地逐步恢复的生产和生活现状,梧州循环经济园区不等不慢,巧用网络平台开展各项业务,让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不打烊、不拖后。除了线上忙碌,线下也是干劲十足。这不,梧州金升铜业有限公司最新生产的阴极铜板材刚一出炉就打包整齐,准备发车运往广东市场。现在公司的生产线全部工序都在运行,力争在一季度实现公司年初制定的生产计划。

梧州金升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雨说:“复工复产非常顺利,一二月份产量预计达到2万多吨,预计实现产值10个亿,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计目标。”

同样,外贸企业也基本恢复了正常运转。梧州市鸿图精密压铸有限公司从年初十开始生产运行,他们巧妙安排工序,按照工人的到岗率来匹配每天的机器运转台数,让生产不断档、不停歇,因疫情影响积压下来的海外订单正在抢回来。

梧州市鸿图精密压铸有限公司运作经理周立忠说:“我们差不多是以20%复产率递增,分批复工,估计到2月底复产率就应该达90%几以上,争取在3分月能够把落后的一些订单追上来。”

目前,循环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企业56家,占比达到85%。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