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赴山东、河北调研与一线企业共寻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发展难题解决之道

2020-06-12 14:53

5月15日,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指出:“研究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促进政策资源向优秀企业集中。推动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动态调整,优化基金补贴机制,形成激励先进、淘汰落后的政策导向”。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前期调研和数据采集的基础上,5月25日,向国家有关部委报送了《废旧家电处理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草案)》。为进一步破解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助理原庆丹率队于6月9-11日,赴山东省、河北省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及处理企业进行调研。协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专委会秘书长王军陪同调研。

6月9日,调研组来到邢台恒亿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9年3月被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体现了启迪环境的生态环境责任担当。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公司总经理徐洪军对企业现场管理及基础工作高品质工作的介绍。原庆丹对公司的生产运营管理与高品质建设成果给予肯定,并就解决该公司发展激励、回收体系建设、回收端增值税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启迪环境固废及再生资源中心副总经理顾宁参加了调研。

1.png

6月10日,调研组来到寿光市德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张立窑介绍了公司开展非基金废旧家电拆解业务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原庆丹鼓励企业积极探索出一条完全市场化运营模式。宝鸡宝屹源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升存等企业代表也参加了调研。

2.png

寿光市德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经环保部门批准的具有报废家电回收及危废、医废处理资质的综合性再生资源企业。公司现有100名正式员工,经营场所面积达166亩,总资产为1.2亿元。

6月11日,调研组来到山东桑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董良介绍了公司近几年回收体系建设和产业布局情况。双方研讨了废旧家电回收企业规划布局必要性、准入制度、准入标准、第三方审核及增值税优惠政策等问题。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OO庄广春参加了调研。

3.png

梁山桑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黑虎庙镇,占地面积50亩。公司年回收、分拣、销售废旧家用电器50万台(套)、小家电1200吨、废铁加工10000吨。公司与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使用“博绿收收”互联网回收系统、“爱博绿分拣中心”管理系统作为信息化管理工具。充分发挥信息化工具的优势,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展回收信息整合、上门回收、分拣中心运营、再生资源交易、非基金品类拆解等业务。

原庆丹表示,下一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继续深入调研废电器回收和处置企业情况,积极反映会员企业的诉求,维护行业企业、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和自然环境的利益,实现二者的平衡发展:一是坚持反映市场化的政策改革取向,对于市场能解决再生资源配置问题建议政府不需过多干预;二是废电器处置行业困境的解决关键在于回收体系合理和完善,建议国家相关补贴向此倾斜;三是积极推进国家基金补贴政策完善,该降的降、该升的升,协会应该与会员企业一道拿出经得起推敲的数据;四是对于非基金补贴的企业要大胆探索,对于不在补贴名录的废电器处置也要积极鼓励,配合好环境部门工作,不忘保护环境的初心,为实现国家更多品种电子废弃物处理资源化、无害化探索可行的道路。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