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落实“食物零浪费”并开展“半份计划”公益行动

2020-08-14 16:22

8月11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每一位公民与祖国休戚与共的义举,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新时代中国人崭新面貌的深刻呼应,更是我们的情怀和担当。

2020年起,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可持续实验室(RELAB)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饿了么”平台推出“半份计划”,与全国餐饮行业从业者及广大消费者共同推动“食物零浪费”新风尚。参与“半份计划”的品牌商家针对外卖推出半份系列点餐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节约、更划算、更丰富的用餐选择。计划推行以来,已有60万家餐厅推出“半份菜”、“半份饭”。

在此基础上,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推出“半份计划”公益行动,为贫困地区儿童送去“爱加餐”,每个在校日提供一盒学生奶和一颗卤蛋,保障其每日所需的优质蛋白等营养元素。“半份计划”公益行动于2020年8月5日在北京、上海等地启动试点以来,已得到多家餐饮品牌积极响应。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协会自成立以来,秉承服务于政府、服务于行业、服务于企业的宗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生态文明。协会将与饿了么携手落实“食物零浪费”行动,践行“光盘”,拒绝“剩宴”。我们号召广大会员单位,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加大宣传力度,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