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行业环保洞察与行业绿色发展路径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08-20 15:54

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组织的“外卖行业环保洞察与行业绿色发展路径专家研讨会”于8月19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循环经济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石化联合会等业内知名专家,以及美团外卖青山计划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到会致辞并参与讨论。会议由协会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秘书长侯允主持。

梁修小.jpg

治理塑料污染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在塑料污染治理方面迈入新阶段,这对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如何解决外卖包装所带来的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引导外卖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紧迫的问题。会议邀请美团外卖分享了“外卖行业环保洞察与青山计划三年进展”,介绍了外卖行业全产业链环保洞察分析成果,并结合洞察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行业环保路径建议,以及在过去三年里,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从环保理念倡导、环保路径研究、科学闭环探索、环保公益推动四个方面推动外卖行业环保化进程的整体思路和运营经验。

与会专家在听取美团外卖的介绍后,结合当前塑料污染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专家认为,一是塑料污染防治已成为全球重要议题,中国应在科学理性使用塑料的同时,认真做好塑料的污染防治工作;二是外卖产业链上下游涉及主体众多,各主体要厘清权责,达成共同应对行业塑料治理难题、推进行业绿色转型的共识;三是应该发挥平台优势,撬动各方力量参与环保工作,为政府监管工作提供支持;四是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需要以标准化的手段,促进原料端包材升级,从源头减少塑料造成的污染;五是在回收端可以尝试建设试点,围绕试点城市建设,提前布局,在重点区域试点末端集中回收。

本次会议对外卖行业绿色发展路径展开了深入探讨,为今后外卖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导方向,协会今后将继续同行业专家、平台企业等各相关方共同开展工作,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制定,探索塑料污染治理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为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