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助力发展——移动通信终端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2020-11-24 10:52

2020年11月20日,移动通信终端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主办,法国电信(Orange)支持。会议以循环经济助力“十四五”移动终端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移动终端及相关产业重点领域,共同探讨“十四五”移动终端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与世界经济论坛循环经济项目大中华区负责人王浩然共同主持本次会议。

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艾崇、欧盟驻华代表团环境与气候变化参赞帅俊伟(Sébastien PAQUOT)莅临此次研讨会并发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来自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以及中国移动、法国电信(Orange)、华为终端、苹果、小米、OPPO、爱回收、回收宝、360同城帮、伟翔环保等国内外知名移动终端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回收及处理商等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赵凯.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

王浩然wef.JPG

世界经济论坛循环经济项目大中华区负责人王浩然

管世翾.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他指出, “十四五”期间,国家应当继续坚定不移地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作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以及我国资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保障。在谈到聚焦重点品种实施循环型城市建设行动时,他建议重点研究提出系统解决废旧手机、废旧服装、废弃外卖餐盒等新兴废物回收利用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最后他还强调,要通过加强法治保障、强化目标牵引、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强化标准建设等工作,优化循环发展的推进机制。

詹姆斯.JPG

世界经济论坛循环经济和中国合作伙伴项目主管詹姆斯•彭宁顿(James Pennington)

世界经济论坛循环经济和中国合作伙伴项目主管詹姆斯•彭宁顿(James Pennington)通过视频短片,对所有到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自2012年世界经济论坛启动循环经济项目以来,循环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论坛的重要主题。近三年,世界经济论坛在中国致力于推动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以实现循环经济转型的目标。

艾崇.JPG

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艾崇

在主题发言环节,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艾崇副处长简要介绍了工信部在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他透露,为规范行业发展,工信部正在组织编制《废旧手机综合利用规范条件》,将从工艺技术装备、资源综合利用与能源消耗、环保、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面向“十四五”,工信部将进一步深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试点工作,加快培育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为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奠定基础。最后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制造业实现绿色发展。

帅俊伟.JPG

欧盟驻华代表团环境与气候变化参赞帅俊伟(Sébastien PAQUOT)

欧盟驻华代表团环境与气候变化参赞帅俊伟(Sébastien PAQUOT)重点介绍了欧盟电子产品循环倡议的内容。他指出,伴随着智能手机生产和销售量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电子废弃物未能回收利用,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欧盟2020年3月最新发布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中,已将电子和信息技术产品作为其中七大重点领域之一,并提出了2021年达到延长电子设备使用寿命、防止过早淘汰以及提高回收和循环利用率的目标。最后,他简要介绍了欧盟电子产品循环倡议的重点领域,并建议强化中国与欧盟在电器电子产品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宋鑫-固管中心.JPG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工程师宋鑫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宋鑫工程师介绍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环境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他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这为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近年来,我国已经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领域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制度体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固废法》首次在国家法律层面明确了电器电子产品相关的法律制度。下一步国家将出台包括手机在内的新增九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相关管理文件,加强新增九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的许可管理。 在案例分享环节,华为终端和小米通讯技术公司介绍了其产品在循环设计、包装材料塑料减量化、延长手机使用周期等方面的具体实践。世界资源研究所从手机关键性战略金属资源的角度,阐述了手机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电信运营商代表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和法国电信(Orange)介绍了移动通信基站节能减排管理与电器电子产品的绿色循环供应链管理。回收宝和伟翔环保分别作为废旧移动终端产品的回收与拆解处理企业,分享了二手电子产品AI自动检测系统和疫情防控常态下电子废物的循环经济管理典型案例。

  • 胡玲.png

华为终端首席环保合规专家胡玲

朱汐-小米.JPG

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经理朱汐

付晓天 世界资源研究所.JPG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食品与自然资源部主任付晓天

法国电信边顺喜.JPG

法国电信(Orange)CSR总监边顺喜

孙伟 中国移动.JPG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网络优化中心副总经理孙伟

回收宝叶飞.JPG

回收宝首席技术官叶飞

周春霞.JPG

伟翔联合环保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春霞

以“移动终端产品循环利用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专题讨论环节,由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王学军教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向东教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田晖副所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于可利秘书长、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杨子羿以及360同城帮CEO郑立群,围绕手机等移动终端产品,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产品的二次原料开发利用和资源回收、回收利用体系构建、大众消费者深度参与等方面,共同深入探讨了规范和完善手机等产品回收利用体系,提高产品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效率等方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专题讨论.JPG

专题讨论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从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全生命周期入手,深入研讨了新形势下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出了循环经济在发展移动通信终端产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中国2030年碳排放达峰及2060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移动通信终端产业与循环经济的融合,从完善政策法规、制定标准规范、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提供支撑。  

合照.JPG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