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赴江西丰城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

2020-12-18 14:20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原庆丹率队,于2020年12月13日至14日赴江西丰城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江西省宜春市政协主席陈荣、丰城市委书记李晓楚、市长徐结强、副市长刘新根,以及协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专委会秘书长王军等一同参加调研。

丰城循环经济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18.21平方公里,形成了从废旧物资回收、拆解、分选、熔炼、精深加工的完整循环产业体系,聚集了格林美、东江环保、中国瑞林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基本建成再生铜、再生铝、再生塑料三条特色产业链。2015年被评为“城市矿产”示范基地,2020年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审批(正在公示)。

调研组来到江西格林循环公司,公司总经理朱道龙向调研组着重介绍了格林循环的发展历程及未来战略的规划。目前公司已启动以江西格林资源循环有限公司为主体的电子废弃物业务进行分拆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完成了格林美旗下六家公司电子废弃物处理业务的整合工作。

1.jpg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格林美武汉分公司,总书记提出:“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你们要再接再厉”。公司启动电子废弃物业务进行分拆上市,有利于提升电子废弃物处置业务的竞争力。

2.jpg


调研组来到江西东江环保,该公司总经理周林全面介绍项目规划和运营状况。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总占地面积约400亩,项目总投资约6.97亿元,年处理工业危险废物36.6万吨,其中一期8.6万吨,二期28万吨(筹建中)。一期无害化处置项目于2016年3月投产,一期投资约3亿元,占地约193亩,年处置工业废物8.6万吨,其中包括焚烧处理、物化废水处理、稳定固化、废矿物油、废有机溶剂、废日光灯管、废包装桶、安全填埋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处置工艺。江西东江自成立以来,始终倡导并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针对不同类别的废物均有妥善的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完善的处理工艺设施和处理技术,使各类废物进场后均可得到安全妥善的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随后调研组在丰城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召开座谈会。当地政府希望在国家和省层面要加强对循环经济产业布局的规范和指导,扶持优势的园区和企业,避免循环经济企业“叫好不叫座”,同时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地方代表提出对资源再生循环利用的项目,要在规划、土地、环评、总量指标、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作为关系区域可持续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点基础行业来对待。国家要出台使用再生材料的强制性规定和标准,促进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协会将与丰城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展战略合作,加强协会优质会员企业与园区的互动交流,让更多好的技术和项目在园区落地。同时,调研组将把会上大家的意见认真梳理和总结,形成上报的政策建议,为国家相关政策法律出台提供可靠的支撑。最后,原庆丹副会长代表协会感谢宜春市政协陈荣主席、丰城市李晓楚书记、徐结强市长对园区内协会会员企业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信任。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