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发展评述和2019年发展展望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2019-01-28 11:16 浏览量:10099

一、2018年行业评述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对未来五年内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总体而言,我国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利用不充分,非法转移、倾倒、处置事件仍呈高发态势,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较大差距,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本文将总结2018年我国固体废物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分领域对行业现状进行总结和点评。

(一)主要政策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共六章102条,其中修改50条(不包括仅修改“环境保护”为“生态环境”的条款),新增14条,删除4条。主要修改内容包括:统筹把握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关系、明确各方责任促进固体废物协同治理、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法律支撑、综合运用手段深化固体废物管理。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

2018年1月1日我国开始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对于固体废物,环保税法明确规定了“应税固体废物的排放量为当期应税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减去当期应税固体废物贮存量、处置量、综合利用量的余额。”环保税法还规定了多项税费减免措施,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和工程项目依法予以免征环境保护税。

3.《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

2018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该法共有7条有关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规定,其中包括重点监测曾用于固体废物堆放、填埋的建设用地,禁止将重金属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或者污染土壤用于土地复垦等。

4.《进口废物管理目录》

2018年4月13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公告,《目录》将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2018年12月31日起执行。

5.《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外供货商注册登记管理实施细则》

2018年7月,海关总署发布《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外供货商注册登记管理实施细则》。该细则自2018年8月1日起执行,《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外供货商注册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原质检总局公告2009年第98号公布)同时废止。

6.《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

2018年2月26日,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办法》规定汽车企业需负责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基金,探索动力蓄电池残值交易等市场化模式,促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办法》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

7.《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2017年底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2018年3月底前,46个重点城市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量化工作任务,形成若干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探索建立宣传发动、收运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机制。

8.《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

2018年7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要求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建立健全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机制,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9.《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

2018年12月,国家邮政局制定发布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规定了行业绿色包装工作的目标,即快递业绿色包装坚持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目标,加强与上下游协同,逐步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二)2018清废行动

2018年5月9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即“清废行动2018”。此次清废行动中,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 150 个小组,通过对长江经济带 11 省(市)2796 个固体废物堆存点位进行现场摸排核实,共发现 1308 个问题,主要涉及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垃圾等随意倾倒或堆放。 5 月 10 日开始,生态环境部 7 日内共对 111 个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同时将其余 1197 个问题交有关省级环保部门挂牌督办。生态环境部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彰显了遏制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的决心。

(三)行业发展

2018年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行业整体发展火热,涉及领域广泛。下面,本文就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领域的几个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1. 工业固体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是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板块,更是保护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31592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81187万吨,处置量为79798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量有78397万吨,还有73.04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被倾倒丢弃。随着国家对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作的重视,大量政策出台、多项环保督查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逐渐形成环保政策倒逼、综合利用政策引导、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等多管齐下的局面。总体形势一片大好,但生态环境部的专项行动,揭露了诸多问题,比如有些地方政府存有侥幸心理、消极应付、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甚至个别地方弄虚作假,企图通过编造虚假台账等现象,来躲避督察、掩盖真相。

此外,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还面临着成分复杂、难度大、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挑战,由于技术含量低、行业门槛低,简单易行的低值化资源化利用技术仍是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行业的主流。但由于资源化产品档次低、利用方式粗放等,导致行业内恶性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市场占有率低、企业盈利能力差、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

2. 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产业产能总体过剩,但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企业规模小等诸多问题。在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领域,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效率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风险评估工作,杜绝重大环境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国统计年鉴数据,2017年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为6936.89万吨,其中综合利用4043.42万吨,处置2551.56万吨,870.87万吨堆存,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利用率达95%以上,相比2016年的82.8%有了长足的发展。据《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统计,截至 2017年底,全国各省(区、市)颁发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共2722份;相比2006年,2017年危险废物实际收集和利用处置量增长657%。

但是,我们需要清醒的认识到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首先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单位质量的危险废物在不同省市之间的处理价格差别巨大。如《丽水市发改委关于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收费标准的批复》中规定自2018年12月16日起,浙江省丽水市危险废物焚烧处置价格的基准为3200元/吨,而据上海市物价局2018年12月份的公示,上海市焚烧处置危险废物的价格为8500—10000元/吨。其次,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产生量与处理处置能力的不匹配问题。部分省市处理处置能力仍存在处理缺口,而随着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的越趋严格,对相关省市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外,2017年以来,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快速发展,据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底,我国已经批准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共计57个。

3. 生活垃圾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统计数据,2017年,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20194.4万吨,处置量20084.3万吨,处置率达99.5%。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行业整体发展迅速,但仍旧存在诸多问题。

比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差距过大,2017 年,202 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率达 99.5%,而2017年我国农村垃圾处理率为62.85%,城乡差距仍然显著。但在国家一系列的支持下,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发展迅速,从2012年的不足50%,增至2017年的62.85%。随着国家的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热点。

4. 新兴固体废物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报废汽车、废旧电池等。

(1) 报废汽车

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21700万辆, 2017年我国共注销汽车226万辆,占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的1.04%。我国部分合法注销的报废汽车和未合法注销的报废汽车均流入了“灰色地带”。据估算,合法注销并运往有资质的回收拆解企业的报废机动车仅占报废汽车总量的1/3左右。受困于报废汽车流失问题,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实际上长期处于生产负荷不饱和状态,长期以往不利于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发展。

(2)废旧电池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计,2020年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和混合动力乘用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17万吨,到2025年,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可达35万吨。我国动力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部分镍氢电池,且我国废锂电池主要产生于人口比较密集的东部省份,单位面积资源赋存度高,环境风险大。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回收能力不足;二是回收网络体系不健全,市场不规范,整体处于一种无序状态,导致回收成本高;三是回收处理技术滞后,难以有效实现动力电池回收和梯级利用。

二、2019年发展展望

随着国家和人民对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视,近几年我国固体废物产业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但产生的诸多问题也不可忽视。如,我国规定危险废物必须使用危险废物运输车辆专门运输,但是实际上大量不具有易燃易爆属性的危险废物并不需要专门的运输工具,导致运输效率低下。又如,危险废物经过处理处置或资源化利用以后,仍被定义为危险废物,其二次销售及利用存在诸多困难,相关企业承受巨大压力。现行的部分法规标准无法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因此迫切需要建立相关的产品质量标准、污染控制法规等,为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行业发展建立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与风险评估工作,杜绝重大环境事故的发生。

(一)工业固体废物

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目前面临处理成本高、再生利用水平低等问题。随着标准逐渐升高,市场需求将倒逼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促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向高技术加工、高性能化、高价值化方向发展。此外,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企业还应结合当地资源环境特点及区位特征,推进区域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如京津冀地区综合利用铁尾矿和废石代替开山炸石生产砂石料;协同利用京津冀地区丰富的高炉水淬矿渣、钢渣、脱硫石膏、粉煤灰等资源,大幅度降低混凝土和其他建筑材料中水泥熟料的用量。

(二) 危险废物

在环保执法趋严、处理能力却存在缺口的当下,固体废物处置价格随着需求释放节节攀升,政府需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科学管理,避免出现区域行业垄断,保障产废单位及处置企业的双方利益。随着越来越多的政策出台,以及不断强化的督查,将倒逼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危险废物处理能力将会有大幅提高,处置价格也会回落到正常区间,市场也会实现更加规范和良性的发展。

在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企业中,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企业2017年以来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和该技术巨大的盈利空间。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鼓励政策,如《济南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提出要加快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鼓励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目前全国范围内新型水泥干法生产线共计1769条,其中最终进行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改造的生产线预计将有150-200条。按照单线平均处置危险废物8万吨/年计算,对应产能约为1200-1600万吨/年。

(三)生活垃圾

2018年出台的诸多政策将助力垃圾分类相关产业蓬勃发展。随着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的逐步完善,分类后的其他固体废物管理成为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垃圾焚烧方面,随着市场日渐成熟,垃圾焚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产业发展既存在巨大的机遇,也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和挑战,特别是邻避效应和低价竞争,直接制约了项目的落地和高水平项目的建设运行。标准提高、监管趋严、低价竞争及成本提升,对行业的发展形成了压力,但也为有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企业提供了机遇。破解行业顽疾,推动行业进步,化解挑战、寻找机遇,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四)新兴固体废物

报废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市场潜力巨大,但大量报废汽车流入非法回收网络,导致正规拆解企业处于严重不饱和状态,建议政府助力行业的发展,建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实施“分散回收、集中拆解”;布局环保设施共享网络,引导行业向环保拆解和废物资源化再利用方向发展;并落实汽车生产者责任制,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

此外,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以及各省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大规模开展,国内建筑垃圾量逐年上升。据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估算,2017年我国产生建筑垃圾23.79亿吨,其中11893万吨进行了资源化利用,利用率仅为5%左右,而建筑垃圾资源化是城市发展的刚性需求,随着国家层面建筑垃圾处理产业政策频出,建筑垃圾处理行业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