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所有区县将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来源:重庆日报 2019-03-19 10:23 浏览量:2986

3月18日,“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当日正式上线。

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这也意味着,今年重庆所有区县将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1、主城562个小区,安装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3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在观音桥步行街举行的2019年“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暨“垃圾分类·你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重庆市试点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截至目前,主城已有562个小区安装了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设施,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居民达27万户。

所谓生活垃圾四分类,就是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及有害垃圾四类。如何把五花八门的垃圾尤其是可回收物正确投放,对不少市民来说不是件轻松的事。

重庆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一些企业想出了好方法。比如市环卫集团就在观音桥步行街安放了生活垃圾分类箱,每个箱子上分别标有塑料瓶子、废纸、纺织物、金属等字样,市民只需刷生活垃圾分类卡按照标注名称投放垃圾,即可解决生活垃圾分类难的问题。

2、解决前分后混问题,不同垃圾有不同运输车

生活垃圾前分后混,也是不少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的尴尬。对此,重庆市专门配备了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四类专业收运车,还给车辆安装GPS系统,以此杜绝垃圾跑冒滴漏问题。

除了为不同垃圾搭配不同运输车辆外,分类后的垃圾也被运送到不同的地方进行处理。市城市管理局人士介绍,可回收垃圾由再生资源公司分拣和资源化利用;易腐垃圾进餐厨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资源化利用,生产生物柴油、沼气等,并发电入网;其他垃圾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有害垃圾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危险废物处理单位进行处置。

3、市级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在重庆市,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市级党政机关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卓有成效。

截至目前,市级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实现全覆盖;主城区公共机构及主城以外区县党政机关强制分类全面推进。

市城市管理局人士还透露,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也意味着,今年,重庆市所有区县将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