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模式”巧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3-26 14:49 浏览量:3989

眼下,铜川遍布城乡的酒店、餐馆、企事业单位食堂,都配备了干干净净的绿色方形餐厨垃圾收纳桶。每天穿行于铜川城市、乡镇的绿色餐厨垃圾运输专车都会定时定点上门把桶里的垃圾运走,送到位于印台区顺河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进入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这些垃圾在国际先进的生物高科技作用下,24小时内被彻底分解,转变成腐殖酸,然后变成高效绿色有机肥。目前,铜川每天收集餐厨垃圾50余吨,从源头收集到生产线,整个过程密闭操作,不撒、不漏、不跑味。

铜川餐厨垃圾在政府推动、安泰集团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铜川模式”运行下,社会效益显而易见。国家农业部、环境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多次前来视察,给予很高评价。同时,前来参观学习的政府、企业有关人士以及环保专家络绎不绝。目前平梁、延安等地前来洽谈,要复制“铜川模式”,并邀请安泰集团前去指导工作。

面对各类垃圾问题,铜川安泰集团2012年起,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开始建设总投资3亿多元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分别对日常生活废旧品、餐厨垃圾、医疗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弃物等进行分类回收和科学处理及加工,不但大大减轻了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还使绝大部分垃圾变废为宝。

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是安泰集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4300万元建成的处理中心由餐厨垃圾处理车间、有机肥调配车间、污水处理系统组成,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100吨,无害化率达到100%。

餐厨垃圾主要包括剩饭、剩菜、食物残渣、餐厨费油、废弃食材等。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餐厨垃圾在快速增长。据调查,我市现有较大的餐饮店、企事业单位食堂等1500余家,日产餐厨垃圾50余吨。以前这些餐厨垃圾有的排入下水道,有的进入垃圾填埋场,有的用来喂猪,还有的被不法分子制成地沟油。无论哪一种处理方式,都造成严重危害。

目前从全国来看,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还比较落后,基本依靠政府独家力量在维持,很难持续有效运行,已经有一些地方中途被迫停止。“铜川模式”的科学性在于政府大力推动,发动全民参与,引入社会资本由实力强大的安泰集团企业全权运行。在这个完备的运营体系中,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短期内利润虽然微不足道,但科学的运行体系会源源不断产生造血功能,从长远看会形成“细水长流”的经济效益。

近日,铜川餐厨垃圾回收将深入到住宅小区。安泰集团已经定制了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其中一个箱子专门收集餐厨垃圾,居民通过磁卡或者手机扫描二维码积分,然后随时就地兑换现金或肥皂等日化用品。

为了让铜川再生资源项目发挥更好的作用,铜川市政、住建、土地、环保、教育等部门,通过行政手段全力配合。同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财政争取给予一定的项目资金支持。

整体来看,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居民环保意识还没有形成,为了省事,把餐厨垃圾和其他废旧物品一起投进垃圾桶,本来可以利用的宝贵资源就这样全被毁掉了。为了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实现垃圾从源头分类,安泰集团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组织人员经常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手把手培训分类方法。安泰集团还编印并免费散发了10万份餐厨垃圾运行处理“宣传手册”和6万册环保知识书籍。通过这些办法,群众环保意识有所提高。尤其是年轻人,他们积极参与进来,并自发组织成立了“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到旅游景区、广场、社区,发动群众参与环保事业。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