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打造“三位一体”资源利用产业链 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来源:攀枝花市 2019-04-15 14:05 浏览量:9177

 近日,从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了解到,攀枝花市泓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建设的生产线将于5月进行试生产。该公司攻克了含锌8%以下低品位高炉烟道灰生产次氧化锌的技术难题,能有效再利用攀钢高炉烟道灰,并实现无尾渣排放。近年来,该市大力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着力构建钢铁、钒钛、煤炭“三位一体”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了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发展的新型产业模式。

钢铁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方面,基本覆盖了从钒钛磁铁矿采选到“烧结-炼铁-炼钢-精加工”等钢铁产业各个环节的资源综合利用链条,实现了年处理、回收利用2000万吨剥离围岩、800万吨尾矿、50万吨钢渣、25万吨提钒尾渣、10万吨高炉瓦斯泥等的能力。

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方面,通过10余年不断攻关,攀钢集团2018年启动的高炉渣高温碳化低温氯化生产四氯化钛项目可大幅提升攀西钛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钛资源回收率。该项目计划利用每年新产生的700万吨高炉渣生产四氯化钛,再利用四氯化钛生产出11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200亿元,利税10亿元左右。

煤炭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方面,主要围绕攀煤集团展开,利用煤炭采掘、洗选过程产生煤矸石,建设了总装机85万千瓦的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利用发电产生的粉煤灰、炉渣建设了8000万匹/年粉煤灰蒸压砖、30万吨/年粉煤灰粉磨站等项目,并利用煤矸石生产烧结多孔砖等环保型复合墙体材料。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