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资源化利用须形成闭合循环产业链

来源:有色网 2019-05-06 11:40 浏览量:9622

国家需要出台相关强制政策,使包括建筑固废在内的所有固废资源化利用形成闭合循环产业链。只有这样,固废资源化利用企业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加顺畅。4月25日,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昆明举行的2019全国建筑固废与混凝土产业链一体化高峰论坛上表示。

本次论坛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中国砂石协会建筑固废利用分会、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混凝土专业委员会主办,云南凯瑞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胡幼奕在大会作了《物尽其用,永续发展——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的主旨报告。

胡幼奕指出,人类文明的产生与发展与自然环境及其作用密切相关。环境可以催生文明,也可以毁灭文明。适宜的自然生态环境,能促进人类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将导致人类文明的衰退。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加速,固体废弃物存量也在大幅增加。据统计,目前我国建筑固废、尾矿、废石存量近1000亿吨,其中建筑固废存量已达数百亿吨,且还在每年以15亿吨的速度增长,尾矿和废石等固废存量达600亿~700亿吨。随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加剧,对建筑固废、尾矿、废石等进行处置和再利用迫在眉睫。

胡幼奕介绍称,当前全国建筑固废和尾矿、废石资源化利用企业有100多家。砂石骨料和破碎装备企业走在了尾矿、废石和建筑废弃混凝土、道路废弃沥青混凝土等综合利用的前列,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有些技术与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的途径主要有三类:一是低级利用,破碎后作为建筑物基础垫层或道路基层,是最简单的利用方法;二是中级利用,破碎后制作混凝土砌块砖、墙板、铺道砖等制品;三是破碎、筛分、分选洁净后作为砂石骨料,替代部分原生矿,这也是最有价值的利用。工矿固废资源化利用的最佳途径则是提取矿物质和生产砂石骨料。上海世邦总包的河南驻马店项目,一期工程年利用花岗岩废石及加工废料720万吨,产出高品质砂石骨料360万吨;福建泉工固废资源再生装备,已能生产透水砖、砌块、混凝土等多种产品,并在多个领域应用,逐渐形成了材料循环使用的新模式。

胡幼奕认为,对固废资源化利用,我国虽然已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但尚不健全,有关建筑垃圾管理及利用的法律尚属起步阶段,未涉及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没有明确建筑垃圾处理的责任主体,没有设计和应用规范,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小,致使违法成本低,一些地方出台的相关文件不统一,也不全面。2009年1月施行的《循环经济促进法》立法思路还不够清晰,立法框架还不够合理,立法内容还不具体,配套法律不完整,也不协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固废利用的资源化进程和效果。

胡幼奕强调,固废资源化利用必须理念主导、政策推动、技术实施、法律法规健全四方面并举。尤其是对建筑固废,必须要从入口、出口、经营许可、资源化技术、基础研究特别是再生材料应用关抓起,构建形成闭合循环产业链,切实解决好再生产品的出路问题。同时,还要走跨界融合发展之路,把再生材料相关产品制造、建筑、艺术、园林、考古、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城市发展、公共事业等各行业深度融合在一起,促进不同行业和企业更好地发展,并不断衍生出新的模式和业态,才能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只有实现建筑固废、尾矿、废石资源化的最大利用,实现固废填埋场和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的最佳修复,做到物尽其用、永续发展,才能践行好“两山理论”,实现“中国梦”。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