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的“绿色发展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06-10 14:09 浏览量:3725

假山流水潺潺,池塘锦鲤嬉戏,路旁草木繁茂,梅花鹿、孔雀、鸵鸟悠然自得……这里不是公园,而是中国石化天津石化公司的“花园式工厂”。

近日在这家特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见到,依靠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绿色生产正成为这里亮眼的发展底色。

开源节流 打造“节水型企业”

浇花,养鱼……在天津石化,景观和生态用水都是来自化工再生水。

再生回用水是天津石化重要的新鲜水替代计划,目前天津石化共有污水回收装置四套,每年回收污水500万吨-600万吨。

“水是石化的血液,贯穿企业生产的始末。如何用好水是发展绿色石化的头等大事。”天津石化生产部专家李晨光说。

在净化装置出水口旁,天津石化水务部的解说员说:“经过我身后这套外排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处理后,排出的水达到地表水四类水质标准。”

据介绍,天津石化工业取水量达5000余万吨/年,相当于超过1/10的天津市城市居民用水量,如果全部使用新鲜水,是资源、环境及社会所无法承受的。

对此,天津石化通过“节流、开源”,不和百姓争淡水。

“节流”方面,天津石化近年来持续加强节水减排攻关,使企业年工业取水量下降至3580万吨,新鲜水用量降至工业总用水量的20%。

“开源”方面,再生回用水、淡化海水、市政中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年用量达到2700万吨,占全部工业用水的80%。

节能减排 建设“花园式工厂”

在天津石化的“化工苑”,有栖息着梅花鹿、孔雀、鸵鸟的动物园,有锦鲤、拱桥、凉亭和葱郁的植物。

梅花鹿因听觉、嗅觉十分发达,对空气质量生存环境要求很高,是国际公认的环境指示动物。2000年,一批梅花鹿作为“环境监测员”被地方政府送到这里,见证了天津石化追求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

从“鹿宅”西面不足100米处起,PX、PTA和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装置,高塔林立、管网纵横,中央控制室通过高度自动化的操控,生产出足量的清洁油品和化工产品,改变着千家万户的生活。

2018年6月,天津石化启动“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近一年来,锅炉烟气实现了“超净排放”,废水、废气、VOC等污染物排放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有了绿色和谐的环境,鹿群又增添了许多新伙伴,孔雀、鸵鸟先后加盟。近两年,这群动物先后参与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38期,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团体近70个、累计5000余人次。

全程监测 推进“绿色化生产”

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即可实时调阅环保相关数据动态时值,可以视频观看动态联动监控,可以事前预警、超标报警、短信提醒……这是天津石化最新上线的“环保地图”。

“过去环境监测的唯一办法就是加大检测频率,如今直接实时监控、自动上报,智能化手段解决了生产一线人员少、环保标准高的难题,大大提升管理效率。”谈起“环保地图”,炼油部联合一车间主任董峰赞不绝口。

据介绍,该“环保地图”已初步完成了十个模块,涵盖各环保排放点、源头构成点的信息,以及环保指标、介质数量、合格状态,支持不同维度的数据查询。

“这个‘环保地图’是信息化技术与环保专业化管理的深度融合,成为绿色企业建设不可或缺的‘最强大脑’。”天津石化副总工程师、信息档案管理中心主任高文清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