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两网融合”服务有示范点出炉

来源:东方网 2019-06-13 14:28 浏览量:6110

两网融合,是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相融合,说白了就是实现生活源再生资源与其他类别生活垃圾的统一分类交投、分类收运和资源循环利用,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实效。

2018年3月,张阿婆从南市区的老弄堂搬到了嘉定区爱里舍花园小区。环境优美的小区,本该喜笑颜开,心情愉悦,可总见张阿婆愁容满面。原来,张阿婆是听着“实行废品收购,变无用为有用,变一用为多用,变破旧为崭新”口号长大的老派人,旧报纸、废塑料、玻璃瓶,张阿婆都会一个不落地收集起来,送到南市区老房子附近的废品供销社(收购站)处理,不费力,很方便。现在犯愁了,住的花园小区里找不到收废品的“摇铃人员”,张阿婆的“宝贝”们无处安放了。儿子劝说张阿婆:“姆妈,新房子堆满了这些,都要变成垃圾窟了。这些东西不值几个钱,就当垃圾扔掉吧!”勤俭节约的张阿婆却改不了这多年形成的“老习惯”。为此,母子俩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到了2018年9月的一天,张阿婆得知道上海城投环境在小区建成了“再生资源两网融合”示范点,平时家里积攒的“垃圾”可当场兑换成现金,张阿婆乐得合不拢嘴,她的烦恼彻底消除了。

这是上海城投环境涉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建立“再生资源两网融合”服务点的成功案例。

上海城投环境成立了资源利用分公司,专注于研究和从事全品类再生资源回收再造体系全产业化+互联网的新业态模式的全面解决方案,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

目前,上海城投环境在嘉定已建成“两网融合”服务点374个,覆盖嘉定多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务楼宇。投资350余万元,在嘉定区马陆建成了第一座全品类再生资源集散场,推动嘉定区形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在嘉定,前端回收到的各类可回物被专车运送至马陆再生资源集散中心,根据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家具、废玻璃、废纺织物、废旧电器等品类进行集中分拣、打包压缩,精细分类后的可回收物作为再生原料被运送到末端处置企业,加工成塑料制品、玻璃制品、金属制品和纸制品等,实现再利用价值最大化。

“两网融合”垃圾分类新时尚已经走入了嘉定的千家万户,通过示范型回收服务点的试运营、流动型服务点的绿色资源回收日活动的定期举办,大大提高了居民的资源回收环保意识,体验共享回收智能方式给广大居民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一种绿色消费方式。

“两网融合”将城市固废纳入一个体系内处理,节约物流成本,减少设施用地,并防止因垃圾体外循环而造成“二次污染”。上海城投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搭建全品类再生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多元回收、专业物流中转、专业分拣处置的应用系统,努力构建与本市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收运全程管理、末端处置合理、资源循环利用、信息管理智能的全程分类体系。下一步,也将通过嘉定试点的先行先试,打造全程分类样板,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进而辐射全市。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