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化利用是垃圾的最好归宿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9-07-08 11:31 浏览量:3285

最近,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继上海以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标志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之后,北京、南京等城市也表示,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而按照我国政府相关规划,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在垃圾分类成为时代潮流的社会背景下,“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话的重要意义就体现出来了。事实上,垃圾分类所做的就是“放对地方”的工作,最终目的是将其变成资源。换句话说,实现资源化利用,是垃圾可以有的最好归宿。

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都是可行的。以纸张为例,目前我国每年流失废纸600多万吨,相当于浪费森林资源10~40万公顷。而回收利用一吨废纸可再造出800千克好纸,等于挽救了17棵大树;少用240千克纯碱,降低造纸污染排放75%,节省造纸能源消耗40~50%。垃圾中的塑料、木料、金属、玻璃等,回收价值也都很高。即使菜叶、果皮、剩饭等厨余垃圾,也可以再生利用为肥料。

垃圾回收处理及再利用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和技术实力,但只要方法得当,就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收益。事实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国家也曾一度为垃圾围城问题所困扰,除了填埋、焚烧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他们到中国考察却发现,我国垃圾处理做得非常成功,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完整的回收系统:生活垃圾不仅为工业提供原料,而且为农业提供了饲料和肥料。剩饭菜等收集起来喂猪,其他生活垃圾与树叶、杂草等混堆积成有机肥。国内这套垃圾综合利用系统,很快被西方一些国家采用推广。

然而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许多地方早已丢弃了这个好传统。对此,有学者感叹:“人家跟我们学会了拣,我们向别人学会了扔。”现在,国家开始重视垃圾分类回收和再利用工作,重新拣回自己的老传统,也是当务之急。当然,在当前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的背景下,重拾垃圾回收老传统,并非只是简单地复制,而是要加入现代化因素进行科学改造和完善,使其发挥更大的效能。

在垃圾资源化利用上,做到传统经验和国外先进技术兼收并蓄,这是最佳路线。为此,我们还应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针对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等各环节,加快技术创新与设备研发;二是立足生活垃圾减量化,优化生活日用商品的设计、包装,保证产品的质量和耐久性,同时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放置、回收的组织和管理;三是建立绿色导向,鼓励各类生活用品生产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采用可再生环保材料,倡导消费者购买使用绿色产品。

只是在技术上能够做到让垃圾资源化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要让所有人都以资源的眼光看待垃圾,以实际行动推动垃圾资源化。一方面要加强垃圾回收利用的宣传工作,改变人们的意识观念;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就垃圾分类、收集和存放等环节进行细节规定,建立奖惩制度,对垃圾再利用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或个人要给予奖励,对做得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也要有相应惩罚。

把垃圾当成资源,其所走过的资源化利用之路,应该是这样一条轨迹:由“传统原料—生活用品—生活垃圾”的单向模式,向“绿色原料——生活用品——生活垃圾——再生原料”的循环模式的转变。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