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房客入住威立雅香港T·PARK污泥焚烧厂

2019-07-11 13:53 浏览量:3833

新房客当然不是真人,而是一群可爱的小鸟:小鸊(pì)鷉(tī)、翠鸟、苦厄鸟、灰山雀、白肩椋鸟等等。它们对环境的要求,可一点儿也不比人低! 

原来,在由威立雅设计、运营的世界最大污泥焚烧厂——T·PARK源·区里,我们惊喜地发现了这些小动物。为了帮助这群可爱的居民更好地生息繁衍,今年三月,威立雅的环境监测经理Chris与生态顾问决定行动起来,为它们搭建居所。

在威立雅,这可难不倒脑洞清奇的资源再生达人们——他们想到了回收利用废弃的红酒木盒! 

这也行?当然!厚度在2厘米左右,兼具坚固性和隔热性,红酒木盒可是十分理想的材料。这也与源·区内“惜物减废”的精神一脉相承。要知道,源·区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自带环保气息: 经码头防撞木改造的长凳、由旧车胎制成的旋转椅,还有废弃玻璃瓶装饰的壁画等等。

于是,样样精通的资源再生达人们,根据当地酒窖提供的木盒尺寸迅速敲定了设计方案:巢箱要严密,这样才能挡风避雨;顶盖应有一定斜度,并在前面伸出几厘米,可以为巢口避雨遮光;顶盖是可活动的,便于日后检查和清扫;最后,在人工巢箱里铺上树叶等垫料,保证舒适度。这样,红酒木盒就华丽变身为实力与颜值并存的鸟巢啦!

别以为这就大功告成了。我们的小房客可是很挑剔的——不同的鸟类对居住和繁殖环境的要求各异,鸟巢放置的地点、时间和朝向等都可能影响“入住率”。 

为此,Chris与生态顾问实地研究并测量,根据本地几种常见鸟类的习性选择了源·区中位于环境教育中心(EEC)内的鸊鷉池塘。这里有植被丰富的花园和池塘,能保证充足的食物和水源。在源·区工程师Ronald的帮助下,大家一起安装了巢箱,并内箱内装上摄像头,方便日后观察鸟类习性。

数周之后,我们在巢内观察到了鸟儿入住的痕迹。大家欣喜万分却也不敢懈怠。原来,鸟类都是“短期租客”,在雏鸟离巢后便会搬家。于是,资源再生达人们自发定期清扫巢箱,确保下一任“房客”满意。

能获得这样的好成绩,除了Chris等资源再生达人的努力功不可没之外,还必须要归功于威立雅设计与运营的这座T·PARK源·区。 

作为世界最大的污泥焚烧厂,它实现了污泥处理、发电、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和面向公众的社区设施等多种功能的密切结合,在处理废弃物、实现能源和用水自给自足的同时,还可以输出能源。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源·区最引人注目的并不是厂房的高端技术和工程设计,而是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的休憩空间:近万平方米的花木园林中1/5的湿地面积可供雀鸟栖息繁衍;园内绿化达七成以上,种植约1200棵树及350000株灌木…… 

可以说,T·PARK源·区的设计本身就融合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香港同事们的自发行动实在是太有爱了。你是不是也想要为生活在项目现场的小生灵们做点什么呢?查看干货满满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实施细则来找找灵感吧!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