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来源:中国化工报 2019-07-22 09:50 浏览量:5991

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就是使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废弃物排放量最小化,将经济系统和谐地融入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能量的循环过程中,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首先,污水循环利用。化企每天都产生污水,经过过滤、沉淀和生化处理后,污水可实现循环利用。几年前,部分化企污水回用后用来浇花浇草、打扫用水、冲洗卫生间等。近几年,随着技术不断进步,许多化企经过技术改造将污水深度处理后,回用污水标准大幅提高,不仅可以用作循环水场和锅炉用水,替代工业水,有的企业还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从而节省了购买新鲜水和外排污水费用。

未来,污水零排放是趋势,所以化企应加大污水处理装置投入,或者扩大污水处理能力,为周边厂区代处理污水,从而使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的循环利用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次,能量梯级利用。过去,化企的一些装置余热白白放掉,能量梯级利用就是将余热余压二次进行技术利用。比如将锅炉产生的多余蒸汽用于罐体保温、冬季取暖等,将空调排风系统升级改造,降低总能耗,从而进行能效提升。

化工园区进行循环化改造,可以在整体产业布局时考虑上下游能量利用,蒸汽、水电汽风等动力能量统一供应,污水、固废物等统一回收集中处理,使循环经济形成规模,助推化企或化工园区绿色发展良性发展。

再次,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化企可多元化开发可再生能源,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不少化企使用燃煤锅炉发电,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环保要求的严格,化企可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替代燃煤锅炉发电,从而淘汰落后产能。既可以节约煤用量,又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烟尘等排放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