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7-26 09:41 浏览量:5867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就“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福建实践——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福建”举行发布会。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福建建设了全国首个生态云平台,实现对全省的生态环境数据的实时全程监测和汇聚整合共享。

2016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这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

三年来,《福建方案》部署开展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已经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一些改革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中有22项经验向全国推广,基本实现了“三年三步走,年年出成果”的要求。

于伟国介绍了福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有效举措。比如,创新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过去流域治理的一个大难题,就是人为的行政分割,现在福建打破行政分割,把全流域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下游受益地区要补偿上游,沿海地区要补偿山区。

福建还创造性提出了绿色金融,其中一个产品是“福林贷”。“福林贷”是林业金融产品,主要是针对林农的林权分散、零星,抵押贷款难、权益变现周期长的痛点和瓶颈问题,通过村委会牵头成立林业合作社,把一家一户集体承包的林地,通过林业合作社把规模做大,再和金融机构提出贷款需求,同时政府成立相应的中介组织提供担保,这样林农也就更容易享受到金融支持。

“我们打好水、大气、土壤三大攻坚战,就是一手抓分子减量,也就是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一手抓分母增量,也就是不断通过生态保护和修复来扩大环境容量,进一步整体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于伟国表示,福建还大力推进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生态环保工程投资工程包,这三年来,我们搞了几十个生态环保工程投资包,通过第三方综合治理来解决一些突出的环境污染治理“硬骨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