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将“按量收费”写入生活垃圾分类法规

来源:中国日报 2019-08-19 13:51 浏览量:3782

楼层撤桶,居民生活垃圾“四分”,培育分流分类体系产业链,构建“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能源生态园……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在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深圳已初步形成自己的模式。

率先出台垃圾分类投放指引

数据显示,深圳是典型的经济大市、人口大市和环境容量小市,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超过2000万人口,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8500吨。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

回顾深圳垃圾分类几年来的历程,可谓一步一脚印,扎实推进。2013年7月1日,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专职机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挂牌成立。随后,深圳各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构相继成立。2015年,《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颁布实施。

对于垃圾分类的第一步——怎么分,与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模式不同,深圳主要按照四分法进行分类,包括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

从2017年开始,涵盖上述内容的《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已通过深圳各区各街道印制,发放入户,并在单元楼一层电梯口张贴。这也是全国首份垃圾分类投放指引。

年内所有小区完成楼层撤桶

垃圾分类需要广大居民参与。深圳正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即楼层不设垃圾桶,在楼下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督导员每晚7时至9时在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准确分类。

从深圳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深圳将在今年内完成全市所有小区的楼层撤桶工作。为打通垃圾分类全链条,该局还逐步推动建立覆盖全市的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培育分流分类体系的产业链。深圳还建立起责任落实体系,压实区、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服务企业,餐饮企业,集贸市场,收运、处理企业六类机构的垃圾处理和分类收运责任,从制度上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层层落实。

垃圾分类也将上升到立法层面。《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草案)有望在年内颁布实施。按照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生活垃圾“按量收费”也被纳入草案,拟按照“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和差别化收费的原则,逐步建立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同时,深圳已将开展生活垃圾按量收费、推动垃圾分类列入科研课题,并委托第三方进行调研,以结合深圳实际需求和现状,借鉴国内外垃圾按量计费模式实践经验,探索适宜深圳的生活垃圾按量计费模式。

垃圾焚烧排放标准领先欧美

在后端处理方面,深圳是全国最早应用焚烧技术处理生活垃圾并利用余热发电的城市。除了回收利用,深圳每日焚烧垃圾1.4万吨。土地资源紧张,深圳已不再采用直接填埋的方式而是转向垃圾焚烧发电。据悉,深圳吸取世界各地的环保法规经验,制定了严格的垃圾焚烧发电排放标准。目前,深圳垃圾焚烧发电排放标准,领先欧盟、美国等标准。

为了应对巨量垃圾,深圳推进建设“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能源生态园(垃圾焚烧厂),使之成为周边社区的一道风景线。

目前,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待正式运营后,叠加一、二期的处理量,整个厂的垃圾日处理量将达到8000吨,日发电量320万度,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厂。据深圳市一家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介绍,深圳产生的生活垃圾由专门的车辆运送到这里后,经称重计量再卸入封闭式垃圾池存放3至5天,进行厌氧发酵。而垃圾焚烧后剩余约20%的炉渣运到处理厂进行破碎处理,将里面的金属分拣出来后可用于制作成透水性极强的环保铺路砖。

除了废渣废水,排放的废气也得到科学处理。“在污染物排放方面,该公司旗下深圳所有垃圾焚烧设施,二噁英排放限值低于欧盟的50%,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仅为欧盟的40%。”该公司负责人说。

而在前海自贸区内在建的南山能源生态园,不仅烟气排放标准优于欧盟,还将配套建设恒温游泳池。该生态园负责人薛宪民介绍,项目完工后,南山区将成为深圳首个实现垃圾“自产自销”的区域。其中,利用发电厂产生的余热为游泳池加热,恒温游泳池将实现全年365天对周边居民开放。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