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建设还需“我在场”

来源:首都之窗 2019-09-16 15:18 浏览量:4091

今年4月29日,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唯一的代表成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9月4日,经开区又成为首批试点中第一个通过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城市,这意味着经开区将率先启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

作为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城市”不仅通过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动着现代经济向生态型经济、循环型经济的转型,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并将通过协调、绿色、开放、创新、共享等发展理念的渗透,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所以它不仅需要地方政府在城市管理和经济管理上及时调整思路,提高认识,统筹兼顾,广泛动员,积极创新,努力探索,打造与当地经济发展特点相适应、相协调的路径和模式,也需要每个企业、每个个人去主动适应新的社会环境变化。

作为“城市住民”,不管是原住民还是新住民,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和建设者,在“无废城市”建设中,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而应当体现主人翁精神。“无废城市”建设既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把握大局,也需要每个个体的“我在场”。“我在场”就是我了解、我支持、我融入、我参与、我行动。“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我在场”就是那不可小视的“杯土”和“细流”。

每一个个体坚持绿色生活方式,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力量。其实,绿色生活方式并不陌生,它就是低碳生活、节约型生活,最为直接的变现就是当前正在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每家每户,早一步落地,就是对“无废城市”建设快一步的推进。

绿色生活方式应该完完整整地体现在所有社会领域,特别是个人生活领域和流通领域,是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的重要途径。一个十分浅显的道理是,如果我们“不在场”,流通领域和生活领域的废物减量化就是被动的,需要时间和过程。只有激发“我在场”的主体意识,绿色生活方式才会变得简单和自然。“我在场”,我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才会更加主动地去适应“无废城市”建设,并为“无废城市”建设完成观念和行为上的根本改变。

“我在场”,因为我是城市的主人。每一个“我”树立起这样的“潜意识”,本身就是“无废城市”建设的一种生产力,一种推动力,一种创造力。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