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拆解技术助力报废汽车变废为宝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2-10 10:28 浏览量:7462

一辆报废汽车应如何处理?处理不当是垃圾,甚至会造成严重污染,处理规范则是资源。报废汽车“变废为宝”需要精细化分类,拆解分类越细,所得到的资源就越多,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越来越重视汽车报废回收行业的发展。

12月7—8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下属的报废汽车回收中心,该中心引进国内先进的报废汽车车身整体破碎及废钢加工生产线设备,实现现代化绿色环保拆解、破碎,对可以再利用的汽车零配件进行分类加工、检测回收利用。项目建成后,新增产能4.72万吨/年,形成产值2亿元。

每辆报废汽车预处理前先进行“抽血”

一辆汽车走到“生命”的终点后,在回收时如何物尽其用,以绿色环保的方式走向“重生”?连日来,记者在报废汽车回收中心看到了一种环保的回收方式——绿色精细化拆解。

走进报废汽车拆解流水线厂房,记者看到一边是报废汽车预处理流水线平台,一边则是大型的拆解机正在拆解一辆大型面包车。“在这里,每辆汽车要经过拆解车间拆解前的必备工序——‘抽血’。”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副经理庞亮这样比喻。原来,为了防止废液污染,每辆汽车在拆解前,车内机油、燃油、防冻液、助力油、刹车油、玻璃水及氟利昂等液体都要被抽干,被下游有资质的企业分类回收处理。

如果在拆解过程中有微量的附着废液滴落怎么办?不急!还有第二道防止污染的“关卡”——防渗地面。“在拆解车间,地面都已进行了防渗漏处理,保证汽车拆解全程不产生废液污染。”庞亮说。

嘎嘣!嘎嘣!在拆解车间,一台大型工程机械擎起“巨钳”对一辆面包车金属外壳进行剪切。据了解,传统金属热切割会产生火花、烟雾等污染物,该项目切割工序采用全程无火花、无烟雾产生的液压剪切,保证全程没有废气污染。

精细化拆解,是该项目的另一大特色。记者看到,一辆辆汽车在流水线上缓缓推进,工人在对其“内脏”——发动机、变速箱等一一拆除。“拆解过程就像汽车装配的‘逆作业’,汽车被依次进行外饰拆解、底盘拆解、内饰拆解。”庞亮说。

据了解,对于一些成色较好的汽车,发动机等零部件拆除后还可二次利用。其余的废金属进行剪切破碎后,被送往钢厂熔炼再造二次利用。车内饰、保险杠等废塑料则可制成崭新的塑料颗粒,被下游塑料产业循环利用。一辆车就这样“脱胎换骨”,走向“重生”!

该绿色拆解流水线设计拆解能力为1.18万辆,目前每年回收拆解报废汽车6000多辆,成为该市绿色循环经济新亮点。

一辆报废汽车能拆出多少“宝”?

流水线生产大大提高了汽车的总装效率,而在这家报废汽车回收中心拆解流水线上,一辆整车在流水线上“还原”成了零部件,进而转化成原材料。

记者注意到,回收回来的报废车辆整齐地停放在拆解车间外的院子里,等待“上线”拆解。汽车的生产工艺复杂,使用的工业材料多样,拆解也同样是一项技术活,需要对各种材料进行分类处理。

“汽车轮毂、车门、座椅、总成件等零部件一一被拆解,并分门别类有序存放,废油也被抽干清理,车壳送至超大型破碎机破碎成废铁。”现场拆解的一名工人如是说。

拆解车间尽管是一个汽车“垃圾”回收处置基地,却干净清爽。

“粗略估算,一辆小型汽车拆解出的零件设备进一步细分后,可得到废钢铁约600公斤、橡胶约50公斤、发动机约200公斤、塑料约40公斤、杂铝电机约4公斤、铜线约12公斤、瓦圈40公斤。”兰州市利源报废汽车回收中心副经理王清玉说,“从汽车生产线,到报废汽车精细化拆解线,一辆车经历了一个完整的闭环,也让资源得到循环再利用。”

今年6月1日新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做出调整,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这是一大利好。”庞亮说,新的政策下,“五大总成”只能交给有资质的专业企业来做再利用处理,不会在拆解后直接流入市场,能有效避免报废汽车流入黑市。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定不仅体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让报废机动车实现再制造、再利用,预计还会提高消费者和回收企业的经济效益。

报废汽车绿色拆解前景可期

“从国家到地方,各地政府对汽车拆解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这让我们这些早一步实现‘绿色’拆解的企业尝到了甜头。虽然我们目前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但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的环保门槛,市场前景可期。”庞亮说,除了提高环保门槛、提升技术支撑,还有场地的要求外,规范市场管理更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每年报废的机动车达2万多辆。“现在已经不太忙了,最忙时每天拆解机动车200台左右,那场景才叫壮观呢。”庞亮说,一辆报废的汽车经过查验、评估、放油等程序后,就正式进入了拆解程序。“流水线拆解一辆小车耗时30分钟左右,而大型拆解机拆解一辆不到10分钟。”该回收中心一名从事报废汽车拆解多年的师傅说。

“市场前景很光明。根据全省机动车现有保有量估计,未来几年我市机动车报废数量将迎来高峰。而且通过最近交警部门对报废车辆的整治行动,回收中心回收的报废车辆数量在增加。此外,大量超标电动自行车将禁行,这些都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庞亮说。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