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旧衣零抛弃”后的循环利用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1-16 15:20 浏览量:4885

在迪卡侬(上海)体育用品卖场,时不时有市民前来将不用的旧衣物投递到印有“旧衣零抛弃”的蓝色纸箱内。这些衣物会统一交由上海创逸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回收并做初步分拣,非羽绒类旧纺织品将被广德天运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源化利用制成托盘等工业产品,再生羽绒则被上海东隆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回收加工成羽绒服用于公益捐赠。整个过程将接受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的监督评估。

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纺联环资委)主办,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并联合服装品牌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开展的“旧衣零抛弃”品牌行动正式启动,此次是迪卡侬品牌旧衣物回收高值化利用循环模式产业试点项目,也是“旧衣零抛弃”品牌旧衣物资源高值化利用专项行动之一。

跨多行业产业链协作 实现最大比例利用率

“零废弃的核心就是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资源,将废旧资源的浪费降到最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认为,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旧衣资源循环利用(与纺织工业体系对接)的闭环模式试点。通过以零售品牌牵头、跨多个行业产业链合作,不仅可以做到最大比例的利用率,形成多个循环利用,如再生羽绒、聚酯类、棉等,同时,通过对整个循环利用过程进行跟踪,对整个价值链进行评估,为旧衣资源化利用商业模式建立提供借鉴。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体育用品零售集团,迪卡侬之前在自身废弃物处理方面已有尝试。比如衣架回收项目,从2017年至今,迪卡侬已经回收了约400吨的衣架,这些回收衣架经过工业处理被循环利用。此外,迪卡侬在产品方面坚持做充气床回收,赋予这些废弃物第二次生命。

“迪卡侬在2018年尝试做过旧衣回收,但效果并不好,主要原因在于现有供应链生态圈无法处理所有面料种类的衣服,回收后,只有一小部分可以再重新回到产业链作为原料的一部分。”迪卡侬品牌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监韦伟介绍,这次迪卡侬和中纺联环资委合作,就是为了扩大迪卡侬环保行动生态圈,充分利用行业组织平台所具备的丰厚资源,让更多的回收衣服充分发挥它们的价值。

保护生物多样性 转变下游消费理念

作为此次负责羽绒回收再生的合作方,上海东隆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2006年就设立了可持续发展部门,指导下属13家分厂的节能减排工作,并与众多品牌商一起开发使用再生涤纶、再生棉花,以及再生羽绒的产品。到目前为止,这家企业已研发出自动化羽绒服拆解设备,并完成了旧羽绒的分选、消毒、清洗、除杂等工艺技术研发,还拿到了国际认证,从2020年开始,将为TAGET、ZARA等品牌提供再生羽绒产品。

“众所周知,羽绒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保暖材料,由于其是鸭鹅食品行业的副产品,供应量有限。羽绒的特性决定了这种材料的使用寿命很长,欧洲很多羽绒被可以传给下一代,直到现在在欧洲一些小镇上还遍布着羽绒被翻新小店。”企业总经理助理郭红测算,中国目前每年约有1000万件旧羽绒服会被抛弃,折合1000吨左右的60%绒原料,2000吨左右的尼龙/涤纶面料将被焚烧或者填埋,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纺织品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源消耗,废旧衣物的回收利用能够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同时对转变下游消费理念,倡导资源节约有着重要意义。”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淡水项目总监任文伟透露,他们做过一项调研,发现全球跟人类社会意识相关的生产环节或者消费环节,都由全球三五百个品牌商或是零售商掌控着。因此,以品牌商为主导,推动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产业应用试点工作更有启发意义。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项目主任姜涛也指出,此项目涉及多个产业的协作,延伸了绿色供应链,形成了多个循环利用闭环模式,不是单一的从旧衣物到再生衣物,而是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是一种多生命周期和不同产品的资源循环利用模式。为此品牌应起到引领作用,考虑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时,不仅要开展产品绿色设计,还要扩大对绿色服务供应商(再生产品生产设计)的管理。

据了解,迪卡侬2013年起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列为首要挑战之一。2017年,迪卡侬加大了对排放量测量工作的监管力度,并于2018年将这些措施扩展到迪卡侬产品供应商。韦伟介绍道,截至目前,在门店和仓库之外,迪卡侬生产办公室、品牌部门以及电商均纳入碳排放数据追踪体系之中。

“2018年,迪卡侬每件售出商品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48千克,同比下降2%(不包含产品本身的碳含量),战略合作供应商可以自主记录碳排放数据。”韦伟表示。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