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公布

来源:科技日报 2020-01-21 10:48 浏览量:7371

日前,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据悉,2019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分别为:

1.习近平总书记以“四个一”强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2.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出要求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3.习近平主席首提“世界生态文明”“海洋生态文明”和“海洋命运共同体”

4月23日上午,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岛集体会见了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8月19日,习近平在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希望论坛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一主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为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4.世园会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

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他强调,“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提出了“全人类应并肩同行,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的倡议。通过举办世园会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承诺和对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努力。北京世园会汇聚了世界园艺精华,集中展示了全球花卉园艺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和特色文化,诠释了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了各国文明互鉴,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5.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6.新中国70周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

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乃至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生态文明理念逐步确立,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7.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启动

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工作滞后、整改不力与环境质量明显降低和“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落实不力的地区为重点,在4年时间中,前3年为常规的全面督察行动,最后1年“回头看”。国家与地方相关部门、国企等也纳入督察范围,并针对一些污染治理的关键领域,进行“点穴式”“机动式”专项督察。第二轮第一批督察共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约1.9万个,有力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启动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各个地方政府强化督察问责、实现标本兼治。这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第一部党内法规,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8.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评选表彰活动在浙江杭州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生态环境部开展了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评选表彰工作。经严格评审,35个集体和54名个人脱颖而出。6月5日,在浙江杭州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上举行了颁奖仪式。此次评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来自不同部门、不同领域和不同地区,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各部门、各领域、各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涌现的先进典型。

9.《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题确定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9月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与《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帕斯卡·帕梅尔共同发布《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各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鲜明世界意义。2020年COP15将在中国昆明举行,大会将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新目标。《公约》秘书处表示,缔约方大会主题强化了“生态文明”的愿景和从传统到新兴生态文明的创新,以此激发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确定大会主题,对引导国际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政治意愿,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

10.生态环境部授牌命名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11月16日,在湖北十堰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84个)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3个)进行授牌命名。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生态环境部对示范创建的建设指标和管理规程最新修订后组织命名的首批示范创建地区。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命名17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5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