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 21个在印度 6个排名前十

来源:加拿大必读 2020-02-26 15:44 浏览量:13465

据CNN2月25日报道,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印度再次登上全球空气质量最差城市的年度榜单,而中国城市则比上一年继续有所改善。

根据IQAir AirVisual发布的2019年《世界空气质量报告》,全球3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21个在印度,其中6个排名前十。

印度北方城市被评为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加兹阿巴德(Ghaziabad)是北方邦北部首都新德里的卫星城市,被评为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2019年的平均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10.2,这是美国环境保护署认为健康水平的两倍多。

去年11月,新德里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在某些地区超过800,是“危险”水平的三倍多,之后新德里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2.jpg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每年约有70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主要原因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和呼吸道感染导致的死亡率上升。

“空气污染是全球人口面临的最紧迫的环境健康风险,”报告中指出。

南亚、东南亚和中东的总体情况最为严重

南亚的情况不甚乐观,在3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印度、巴基斯坦或孟加拉国有27个。其中,巴基斯坦的古吉兰瓦拉(Gujranwala),费萨拉巴德(Faisalabad)和莱温(Raiwind)是污染最严重的十个城市之一,新德里、拉合尔和达卡等主要人口中心分别排在第5、12和21位。

就区域而言,南亚、东南亚和中东的总体情况最为严重,在355个城市中只有6个城市达到了世卫组织的年度目标。

在全球污染最严重的首都城市中,印尼的雅加达和越南的河内首次超过北京,“这反映出该地区快速工业化的历史性转变”。

雅加达是东南亚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也是污染最严重的首都第五位,2018年排名第10位。根据Euromonitor 2018年的报告,到2030年,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城市,人口将达到3560万。

中国城市总体上有明显改善

作为本次报告中的亮点,近年来中国城市总体上有了明显改善,从2018年到2019年,污染物平均浓度下降了9%。

过去10年,中国首都北京的年度pm2.5水平下降了一半以上,在共同努力控制空气污染的情况下,北京已从全球20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退了出来。

然而,98%的中国城市仍然超过了世卫组织的指导原则,在2019年《世界空气质量报告》中,中国有47个城市跻身污染最严重的100个城市之列。

中国西部城市和田在2019年成为世界第二大污染城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为110.1。

另一个积极的方面是,去年各国扩大空气质量监测的数量显著增加,“监测站的数量比前一年增加了200%以上。”安哥拉、巴哈马、柬埔寨、刚果(金)、埃及、加纳、拉脱维亚、尼日利亚和叙利亚的连续公共空气质量数据首次可用。

报告说明,更多的监测数据对告知公众呼吸的空气质量很重要,并有助于解决全球空气污染问题。

而非洲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陆,只有不到100个监测站向公众实时提供空气质量数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