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废旧地膜回收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05-13 14:36 浏览量:3795

地膜覆盖技术被农业生产广泛应用,有效促进了粮食、蔬菜等农作物产量与品质的提高,但若处理不当,残留积存也会破坏耕地土壤结构,致损农业生态,污染农村人居环境。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向全省广大农民朋友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提倡做好废旧地膜回收工作,主动清理农田残膜,保护耕地土壤结构,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公开信提出,过去许多农田采用低于国家标准0.01mm地膜,使用后的残膜极易破碎,难以回收。残留在土壤中破坏土壤结构,影响种子获得水分和养分,导致缺苗断垄,缠绕作物根系,影响作物生长,降低作物产量,缠绕农用机械,影响农事作业;混杂在秸秆中喂食牛羊,会导致消化不良、厌食甚至死亡;散落在田间树梢、房前屋后和道路沟渠,污染农村生活环境。

据了解,地膜不按规定回收是违法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农业投入品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未按照规定及时回收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包装废弃物或者农用薄膜,或者未按照规定及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交由专门的机构或者组织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由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农业投入品使用者为个人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公开信倡议,全省广大农民朋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使用国家标准地膜,鼓励使用生物可降解地膜,主动清理农田残膜,科学回收处理,严禁将废旧地膜随意丢弃或者焚烧。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