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拨5亿元奖金!深圳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 2020-05-18 14:32 浏览量:4862

5月16日,在全国第29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海绵城市建设2019年度优秀项目经验分享会暨2020年度海绵城市奖励申报启动仪式”,向社会各界交流分享深圳海绵城市建设优秀项目的经验,并正式启动2020年度的海绵城市奖励申报工作。“市里每年拿出超过5亿元的资金,专门对社会资本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予以奖励,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开创了合力共建海绵城市的新局面。”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海绵办主任、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说。

据悉,海绵城市建设指的是打造“会呼吸”的城市,让城市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收和释放雨水,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顺应自然环境、尊重自然环境。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

深圳已于2016年4月成为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为鼓励全社会遵循生态优先的原则,树立海绵城市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到海绵城市建设中来,深圳市政府每年从深圳市水务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相应资金对社会资本实施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的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施工、科研等优秀成果进行奖励。

 深圳市海绵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胡细银在分享会上通报了2019年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情况:经自由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征求意见、公示、市政府审议等环节,最终确定31个项目获得2019年度深圳市海绵城市资金奖励。

据介绍,2020年度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申报也已启动,奖金高达5.14亿元。2020年度的《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申报指南》已经公布,今年的申报类别分为十个类别,申请实行集中申报,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31日,申报人需按规定向市海绵办提交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申请材料。

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海绵办主任、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在现场表示,深圳人口产业高度密集,土地开发强度位居全国前列,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严重不足,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深圳统筹解决城市高速发展带来的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等新老水问题的重要抓手。

张礼卫认为,海绵城市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政府短时间的集中投入远远不够,需要调动多元主体合力推进,尤其是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此,“市里每年拿出超过5亿元的资金,专门对社会资本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予以奖励。”

“上个月,我们组织对全国一些城市的黑臭水体情况进行了暗访,深圳市群众满意度是93%,可以说取得了不错成绩,但是海绵城市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住建部城建司水务处处长牛璋彬说,深圳应继续坚持系统思维,力图在全市构建健康的水循环系统,同时发挥优势,在建设一整套良性的工作推进机制上再接再厉。

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专委会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翔表示,海绵城市建设不单单是城市管理者、建设者的工作,而是全社会的任务,不同的专业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参与海绵城市建设。高校可以发挥信息、人才、科研方面的优势,为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些难题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为海绵城市建设输送更多的人才。

附件: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申报指南(2020年).doc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