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环科拓展废铅蓄电池回收业务 助推环保产业规范化进程

2020-06-12 14:01 浏览量:8307

宝武环科废铅蓄电池项目于2020年4月份正式开展生产运营,至今已回收废铅蓄电池超1000余吨。

根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5月24日印发的《上海市废铅蓄电池区域收集转运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宝武环科与浙江天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贯彻“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拓展废铅蓄电池回收业务,全力助推环保产业规范化进程。此项目于2019年6月5日上报试点申请并在同年9月25日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批复。

责任延伸 理顺回收体系 

作为运营方的工业环境保障部危废处置管理部积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和试点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依托铅蓄电池销售网络构建上海市的废铅蓄电池回收体系。主要内容包括在全市建立收集网点——收集废铅蓄电池——运送至集中贮存点集中——转移至再生铅冶炼企业——电池生产企业再利用。目前公司已在上海建成11个收集网点,并与浙江天能电源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处置合同。

培训先行  确保管控合规性

要实现废铅蓄电池合规化管控,重点在于收集网点。在前期开展试点工作时,危废处置管理部按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对11家收集网点开展监督检查及培训工作,督促收集网点单独设置符合要求的废铅蓄电池暂存仓库,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及落实专人管理。

在取得经营批复后,危废处置管理部对收集网点开展了法律法规、合规化全流程桌面演练、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操作等培训工作,努力提升收集网点的危险废物管理水平,确保合规回收、贮存和转运。

制度护航 使全流程顺行

在深入开展废铅蓄电池试点工作时,危废处置管理部组建了废铅蓄电池业务团队,针对废铅蓄电池实际情况结合内部管理要求,编制了废铅蓄电池区域收集转运试点工作运营方案,明确了上下游各环节职责。此外还修订完善了废铅酸蓄电池收集、贮存、运输、出入库安全、培训等11项管理制度,确保业务全流程顺行及有效管控。

宝武环科工业环境保障部将积极开展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转运业务,落实试点工作要求,力争实现合规化转移处置废铅蓄电池15000吨的目标。同时,加强废铅蓄电池业务市场化、合规化、顺行化管理,充分利用自身在危险废物管理上的能力及经验,跟踪上下游流程,加强对收集网点监督及培训,提升危险废物收集全过程监管水平。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