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托组织召开《信托行业创新发展年度报告》课题研讨会

2020-06-25 15:32 浏览量:5084

2020年6月23日下午,由中航信托牵头的中国信托业协会2020年信托业专题研究课题《信托行业创新发展年度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一次课题研讨会。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漆艰明,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施天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宪明以及来自十家信托公司课题参与单位代表共40余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课题研讨会。会议由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主持。

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对本课题的研究主题十分关注,站在信托发展定位的角度为行业的未来创新方向把脉指路。蔡主席指出,创新是当前经济发展背景下信托行业回归本源,持续转型的必然选择。课题研究要以大环境下信托行业的现存问题为导向,深刻分析创新转型的实践意义,积极探索信托行业发展新方向。

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漆艰明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对课题组的写作方向进行了指导。漆书记指出信托行业只有告别“打猎文化”,打破历史周期律,持续推进信托行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创新转型才能真正走向一条行稳致远的坦途。相信课题组能够肩负使命,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本次研究课题。

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主持本次研讨会,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信托行业的创新发展关乎信托行业的未来发展定位,关乎信托公司的生存与生态,也关乎几万信托从业人员的职业安排。如何评价和引导信托行业向科学、有序、健康的本源方向创新发展,丰富信托制度供给和金融服务供给,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是所有信托人都需要认真思考和应答的问题,也是我们不可旁置的责任与担当。中航信托希望通过《信托行业创新发展年度报告》这一研究课题的开展,借助行业共同的力量,凝聚行业研究的智慧,总结发展创新经验,促进行业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博士以本次研究课题最终期望达到的效果为切入点,就课题研究定位、课题研究思路、课题研究方法等三大方面对课题研究的开展进行了系统指导;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施天涛教授则从法学的角度分享了对信托制度创新的理解,并提出本课题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行业创新实践,从信托公司自身制度建设做起,积极主动地引导信托行业健康发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教授站在金融业的视角提出了信托行业要面临的重点问题,并从课题逻辑框架的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宪明律师围绕创新活动的管理视角给予点评,从流程管理、人员激励、风险管理、投资者管理等角度进行指导。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进行总结发言,围绕课题研究内容发表了观点并给出了研究指导意见。

研讨会上,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博士作为牵头单位代表对课题的研究背景、课题研究大纲、写作思路及课题进度安排进行了介绍。袁田博士指出,当前信托行业面临着如何平衡不确定性与确定性、如何平衡当下生存与未来发展、如何平衡同业合作与差异化竞争的三大困惑,在此背景下,唯有创新方为正解,本课题首创性地提出希望通过建立信托业的创新五维模型,引入动态评价体系的方式实现课题研究的内容可持续性和价值可延续性,更好地引导信托行业的创新发展。

在分享交流环节中,来自十余家信托公司的课题参与单位代表分别就课题研究内容和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就下阶段重点研究内容进行了热烈探讨,共同为信托行业创新发展出谋献策。

接下来,中航信托将根据专家的指导和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大纲及方向,与课题组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确保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效率,取得预期成果和价值。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