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投资需求增长386% 厨余垃圾蓝海市场将爆发

来源:环保在线 2020-07-10 14:06 浏览量:4161

有机构统计,仅在2020年5月1日至6月4日的35天之中,共释放36个涉及厨余垃圾的项目,平均一天一个,总投资达34.12亿元。
 
  近两年随着垃圾分类的火热,国内厨余垃圾市场,一改往年的不温不火,开始升温起来了。
 
  厨余垃圾分类是实施垃圾分类的一大难点,也是做好垃圾分类的“中梗阻”。数据显示,我国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有100万吨,其中厨余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的比重超过35%,部分大城市甚至高达60%,在2019年,全国厨余垃圾产生量就超过了1亿吨。
 
  由于厨余垃圾的性质相对其他三类垃圾来说更复杂,也导致不仅在分类上需要特别注意,同时在清运、末端处理等环节也要加大投入。
 
  有业内人士指出,厨余垃圾特性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处理难度较大,厨余垃圾中存在大量熟食,盐分较大,天然不适于做成肥料,而特殊的处理过程或将进一步抬高后端成本。这还不算,还可能存在经过资源化处理的厨余垃圾,可以因为个别原因不能再次使用,甚至还要花钱回到焚烧厂烧掉,得不偿失。
 
  随着垃圾分类的实施,厨余垃圾的上述难点也会得到解决。
 
  据悉,在2020年底,我国将会有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成功筹备及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可以预见,厨余垃圾处理市场或将在政策下迎来大爆发。
 
  如果按照每人每天产生厨余垃圾约0.3-0.5kg,仅46个重点城市每天的厨余垃圾清运量就达到13万吨,厨余垃圾的处置能力缺口较大,预计投资规模将超650亿元,至2025年厨余垃圾投资市场超千亿。
 
  《“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力争新增3.44万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厨余垃圾专项工程投资183.5亿元,这相比“十二五”期间投资增加了74.5亿元。
 
  目前一些国内大中型城市开始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尝试,经过探索,初步形成了宁波模式、上海模式、西宁模式等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模式,均是以政府唱主角。就拿上海来说,截至2020年6月中旬,湿垃圾分出量9632.13吨/日,将日常生活中的产生的残羹剩菜,经过堆肥发酵后蜕变成绿色能源,截至目前,累计已有31万多吨湿垃圾在这里变成沼气,产生了4000多万度清洁电。
 
  总体来看,厨余垃圾供需缺口较大,市场需求旺盛,厨余垃圾投资需求将于2020年开始大幅释放,之后每年呈稳定趋势。根据测算,厨余垃圾投资需求于2020年同比增长385.59%,2020年全国厨余垃圾处理产能有望达到4.75万吨/日。
 
  在种种推动下,厨余垃圾行业将会有新技术,新发展,更多的企业加入该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厨余垃圾处理的市场也会发生大的变化,包括市场格局、处理技术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