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黑科技打造“节约神器”,为食品循环经济创造无限可能

2020-09-18 15:39 浏览量:8241

今年,国内各类抵制食物浪费的活动再一次提醒了我们“粒粒皆辛苦”的不易。据我国《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城市中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如何避免食物浪费,提高剩余食物的利用率,不仅是威立雅的关注点,也是许多企业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

就让下面这些既有用又有趣的“节约神器”,带我们看看资源利用的妙招吧!

实际上,水果和蔬菜和其他生物一样也会呼吸。呼吸过程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以及水分的流失,是它们变质的主要原因。而在疫情的影响下,餐饮业的停工中断了从农场到餐盘的输送渠道,随之而来的农产品堆积便造成了大量的食物浪费。

虽然冷藏会减慢这种“呼吸”,但也会加速水分流失。如果贸然提高湿度以补偿水分,反而会促进霉菌的生长。

为了降低食物变质的风险,Apeel Sciences 研发出一款适用于水果和蔬菜表面的保鲜产品Apeel。Apeel由植物提取物制成,可作为蔬果的第二层皮肤,减缓水分流失和氧化的速度,保持内部微气候,使水果和蔬菜不会过早老化。

如今,美国农业部已经认证Apeel技术能够有效降低常规农产品的腐败率,并且可以贴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安全标签和GRAS标记,作为有机食品进入市场。

2016年,威立雅和法国东北部的Meurthe-et-Moselle食品银行合作,开发出一款独特的自行车搅拌器。这种自行车由回收材料制成,利用使用者踩自行车时产生的动能发电,既能为手机充电,还可以带动搅拌机,制作出美味的果汁或冰沙。

自行车搅拌器不仅会显示搅拌机中食物的重量,还安装了用于量化运动量的里程表。

这个新颖又有趣的小发明,向人们科普了食物浪费的同时,也提高了食物的再利用率。从供应链上游避免食物浪费,“神器”们的作用令人不可小觑的同时也引发新的思考:餐桌上的残余食物又该如何得到有效处理呢?

生物转化是厨余垃圾再利用的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是威立雅与初创公司EntoFood的合作方向。简单来说,就是以生物为媒介,将有机废弃物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满足其他产品中对蛋白质的需求

法国公司EntoFood创立于马来西亚,在威立雅的帮助下,积极开发基于黑水虻幼虫(Hermetiailluens)的高蛋白质粉等一系列产品。

黑水虻无害,且以厨余垃圾为食,是世界范围内有名的资源昆虫,更是将垃圾转化为蛋白质的载体。鲜虫可用于水产养殖,干虫则用来制作蛋白饲料,其粪便经发酵腐熟后还能作为生物肥料利用。除了Entofood,另一家法国初创公司Mutatec也在与威立雅合作,使用黑水虻作为水产养殖和家禽饲养的食物。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