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可以更多参与到中国绿色金融中

来源:北京周报 2021-02-25 14:09 浏览量:3612

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20年末,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存量规模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另外,2020年末中国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已超过同期钢铁、煤炭、有色等三个主要高耗能领域贷款总量。 

以上数据表明,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从2016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发展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等算起,中国绿色金融仅发展了4年多的时间,绿色贷款存量以及绿色债券存量就已经列世界前列,足见中国市场对绿色发展的青睐。 但中国绿色金融还远没有发展到理想状态,依然处在初期发展阶段。 

首先从贷款余额占比看,2020年末绿色贷款仅占全国各项贷款余额的6.9%,占比还很少;其次从提供绿色债券最主要的绿色基金数量看,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当下中国已经有约580只绿色基金,虽然数量方面看上去非常可观,但也仅占全部注册基金总数的不到2%;第三从市场对绿色金融资金需求量来看,综合央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到203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所需要的绿色低碳投资的规模将超过百万亿元人民币,目前不管是绿色贷款还是绿色债券所能提供的资金,显然杯水车薪。 

这为国际资本参与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国际资本可以更多的参与到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中。 

中国发展绿色金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责任的需要。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气候峰会上,做出中国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的承诺。绿色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绿色金融是中国绿色发展重要支撑。二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当前及今后的经济发展目标,绿色发展被看作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式。 

不管是出于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出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中国现在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都急需改变,新型能源的发展、传统化石能源产业改造等方面都需要大量投资,这是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在客观上的迫切需求。 

中国在绿色投资方面持开放的立场,内外资享有平等的竞争空间。同时最近几年中国为促进金融业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出台了许多便利外资进入中国金融领域的政策。这些都为外资参与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条件。 

目前外资银行对中国绿色金融的参与虽然有,但不多,主要原因是对中国绿色债券标准和气候信息披露了解不多。绿色债券标准和气候信息披露,这也是中国绿色金融之所以还处在初期的原因。 

在绿色金融标准方面,央行正在与欧盟合作,研究制定中欧绿色金融共同标准。这将有力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促进跨境投资。在信息披露方面,央行也正在进一步完善对金融机构环境和气候信息披露制度,以便利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绿色金融市场。 

对外资银行而言,进入中国绿色金融市场,不仅仅是利益的获得,更主要有两个突破口,一是外资银行可以帮助本国企业在华展业提供绿色金融服务,二是外资银行凭借自身优势帮助中资企业在境外市场发行债券。 

2020年以来尽管全球各地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但各国仍然没有忽视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长期重要任务,其中中国的表现尤为突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这一背景下,相信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是巨大的。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