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到2050年,推动建筑迈向低能耗、零能耗将能够带来7-15亿元的市场总容量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03-01 15:28 浏览量:2688

“建筑领域的节能减碳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近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表示,建筑领域的节能减碳对于推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至关重要。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统计数据,我国建筑碳领域排放量占到全国总碳排放量的近1/3。不仅如此,伴随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我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这就意味着建筑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仍将进一步攀升。

徐伟预计,若维持现有建筑节能政策标准与技术不变,建筑领域的碳达峰时间约在2038年左右,这无疑将对我国兑现“2060碳中和目标构成巨大挑战。

碳排占四成、2038年达峰 增压“2060碳中和

“我国建筑面积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现有城镇总建筑存量约650亿平方米,这些建筑每年仅在使用过程中的‘运营碳排放就达到21亿吨,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20%。徐伟表示。

“运营碳排放之外,我国新增建筑的工程建设每年产生的碳排放约占总排放量的18%,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的生产和运输以及现场施工过程。

徐伟对此表示,从建设到运营,我国建筑行业碳排放约占总碳排放量的40%,是名副其实的碳排放"大户"。

而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2》,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提高到70%,2050年将达到80%左右。

“初步预测,到2030年,我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将达到38.8-39.8平方米,城镇住房存量也将达到395-405亿平方米。徐伟表示,伴随着建筑需求的不断攀升,加之南方供暖市场逐渐扩大,我国建筑领域的碳排放量在未来十年内仍会持续攀升,若维持现有建筑节能政策标准与技术不变,碳达峰时间预计在2038年左右,平台期将集中在2038-2040年,届时碳排放峰值约将达到25.4亿吨二氧化碳,这将明显滞后全国碳排放总量达峰时间,为2060年前实现碳中目标和"增压",建筑行业节能减碳挑战空前。

政策给力 零碳社区势头渐显

面对严峻的碳排放攀升形势,为进一步加强建筑领域节能减碳力度,2020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需达到70%,进一步提高既有建筑能效水平和推广绿色建材应用。

与此同时,山西、安徽、河南、河北、湖北、山东等地均出台地方绿色建筑标准。其中,河北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需达到92%,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河南省明确到2022年底,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湖北省规划到2022年,武汉、襄阳、宜昌等地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80%以上;山东省要求2020-2022年,新增绿色建筑3亿平方米以上,到2022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80%以上。

政策的有力支撑,使得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迅速,现已基本形成了清晰目标、完善的标准、管理到位的体系。徐伟表示,当前,在我国已涌现出诸多绿色建筑的典型示范案例,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CABR)近零能耗示范楼、河南郑州经济开发区“双零楼等。

其中,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CABR)近零能耗示范楼通过采用真空绝热板建筑保温系统、地源热泵、中高温太阳能集热器,热回收系统等技术,年能耗可控制在25千瓦时/平方米,建筑节能率达80%。

一方面全国多地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等绿色建筑全面开花;另一方面建筑节能减碳主体正从单一建筑向社区综合转变,已逐渐从绿色建筑试点向区域示范过渡。

“如浙江未来社区的零碳建筑、重庆广阳岛的零碳示范区、安徽蚌埠光伏城市的低碳示范区、青岛零碳示范区海南低碳驿站、苏州低碳示范城等,都体现了绿色建筑社区化趋势。徐伟说,目前,单一的建筑节能仍存空间、时间、资源局限性,而“零碳社区“低碳社区则可实现多能互补,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单一建筑节能减碳的压力,是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

能效提升+可再生能源 2027年碳达峰可期

“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建筑节能仍处于发展阶段,但随着未来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建筑领域将释放巨大节能减碳潜力。”徐伟表示,预计到2050年,推动建筑迈向低能耗、零能耗,将能够带来7-15亿元的市场总容量,市场潜力巨大。

“为尽快实现建筑领域碳中和目标,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是首要任务。徐伟进一步表示,新建节能建筑能效提升对于碳中和目标实现作用显著。若新建节能建筑能效稳步提升,那么我国建筑领域碳达峰时间预计将会提前到2030年;若新建节能建筑能效快速提升,我国建筑领域碳达峰时间则有望提前到2027年。

此外,提高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也是关键因素。“在现有建筑节能标准稳步提升的前提下,若新增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面积2亿平方米,那么我国建筑领域碳达峰时间就有望提前到2027年,达到21.7亿吨二氧化碳。徐伟说。

徐伟进一步建议,对新建建筑而言,要通过不断提升围护结构性能,逐步更新建筑节能标准,提升新建建筑节能能效,有条件的地区和类型可率先达到近零能耗建筑,最终实现零能耗和零碳建筑;对既有建筑而言,要通过不断健全市场化改造机制,完善税收补贴奖励机制,以此激励提升既有建筑的节能水平。而在农村建筑节能改造方面,建议加强改造北方供暖地区农村建筑,将农村建筑节能纳入监管,以此推动“零碳建筑时代早日到来。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