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加快碳中和进程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04 15:11 浏览量:2460

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今年将针对加快碳中和进程,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优化储能发展模式、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刘汉元代表表示,当前,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成为了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第一主角。

过去十多年来,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迭代升级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迅速推广,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与此同时,我国光伏发电成本也有了大幅降低,2020年平均上网电价已降至0.35元/千瓦时,今年有望全部实现平价上网,不再需要补贴,预计“十四五”期间将降低到0.26元/千瓦时以下,届时光伏发电成本将低于绝大部分煤电。如进一步考虑生态环境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从消费端看,交通运输用油约占我国每年原油消费的70%,而燃油汽车百公里油费约为电动汽车百公里电费的4到5倍,因此以输出的等效能量计算,消费端的电价为油价的1/4到1/5。

刘汉元代表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的70%以上、存量的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解决石油进口可能被“卡脖子”的问题。

刘汉元代表同时建议,高度肯定和重视中国制造对于全球能源转型、气候治理和全人类的重大意义。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制造和应用第一大国,中国制造的光伏、风电产品和相应的资本走向世界,一方面可以支撑并大大加快发达国家的能源转型速度;另一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及广大的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全新的发展路径,有望帮助他们跨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踏入到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