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首例再生水资源利用协议签订

2018-07-09 15:16 浏览量:3784

6月28日,贵阳市青山污水处理厂与某房开公司就再生水利用进行现场签约,这是贵阳首例再生水资源利用协议,标志着该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开始向建筑业施工用水领域拓展。

非常规水包含再生水和雨水两大类,其中再生水是指城市污水经过二级处理或者深度处理,并达到国家有关回用水标准的回用水,可在工业、农业、生活、环境、市政等领域内使用。为改变全市集中式污水再生利用工程项目少、技术储备不足的状况,在市水务管理局的支持下,青山污水处理厂污水再生利用试点项目于2016年3月启动,2017年6月通过完工验收。该项目最大的亮点是从青山厂出口,沿南明河两岸铺设了3.3公里再生水管道,设置7个取水栓,每天可向试点项目服务范围内输送再生水量3000吨,实现了我市再生水管网配套建设零的突破。管网沿途接至河岸公厕,小车河路段再生水取用栓及湿地公园专用接水口。

为进一步扩大再生水受众面,在市水务管理局和市节水办的支持下,青山污水处理厂与某房开公司达成一致,在途经该房开公司所建小区处预留了接口,再生水供该小区项目施工用水、小区内绿化、清洁使用。房开公司使用再生水,将比使用非居民用水价格便宜一半。

再生水是城市第二水源,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是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减轻水体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作为中度缺水的城市,贵阳实施再生水回用,对于保护水环境,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具有深远意义。青山再生水厂投入到商业运营,再生水供给建筑业用水,是贵阳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的一个重要实践项目,标志着我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开始从单一的河道生态补给向建筑业施工用水领域拓展。

下一步,该市将多渠道拓展再生水利用,利用的重点方向包括城市杂用水(城市绿化、道路清扫、公厕用水、建筑施工)、工业用水和环境用水(包括河流生态补水)。

当天,市节水办还发布了《贵阳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对策》编制成果,填补了该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实践理论支撑上的空白。《对策》编制工作于2017年10月启动,结合《贵阳市中心城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规划》,对该市非常规水资源现状及规划进行分析和论证,对中心城区非常规水资源的水质、水量及需求量等进行分析,制定合理的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项目分期建设目标、运营模式及价格机制,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