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城市矿产” 走进“无废城市”

来源:河南日报 2018-08-01 14:12 浏览量:6712

600的2/3、600的1/4、超过四亿吨……这组数字会让你联想到什么?目前,我国600多座大中型城市中,有2/3的城市陷入垃圾的包围中,有1/4的城市面临垃圾“无处可放”的窘境,而我国城市垃圾产量已超过四亿吨……

面对严峻挑战,如何充分利用城市再生资源,实现城市的可循环发展?河南省有什么具体做法?7月30日,由欧盟中国城市发展委员会牵线搭桥,河南中钢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与德国阿吉斯高科技有限公司无废城市项目洽谈会在郑州召开,双方现场签订《年产5万辆汽车拆解及30万吨废钢处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废车拆解及废钢处理设备,建设废车拆解和金属回收利用示范基地,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引领中原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在国家开展“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的大背景下,运用世界先进技术挖掘废物“富矿”,缓解资源瓶颈束缚,减轻环境污染压力,已成为城市再生资源利用的亮点和首选,建设“无废城市”,远景并不遥远。

“无废城市”是什么?河南省做了啥?

今年2月,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首次表示,将加快建设“无废城市”,实现能源、环境、经济、社会共赢,“无废城市”概念开始映入大众的眼帘。

而河南省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也定下了河南的“小目标”:到2020年,以废金属、废塑料、报废机动车、废旧机电、废旧电器电子为主的“城市矿产”开发利用水平明显提升,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为主的城镇低值废弃物的集聚化、规模化处理能力明显增强,与新型城镇化进程相适应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基本形成,全省建成一批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静脉产业示范园。

事实上,该省建设“无废城市”、挖掘“城市矿产”已早有举措:在许昌市,当你沿着一条平整的灰色砖石路走进许扶运河游园时,你一定想不到这条路用的步砖,就是用建筑垃圾回收制成的。据介绍,许昌市建筑垃圾再利用率已达95%以上,每年节约耕地300余亩,形成年消耗建筑垃圾400万立方米的处理能力。同时,许昌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也走在全省前列,全市每天600吨的生活垃圾几乎全部用作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率高达98%。在荥阳市,郑州荥锦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垃圾发电项目,每天可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1600-2000吨,年上网电量1亿千瓦时,余热供邻近企业生产使用,年供热338850百万千焦,每年可节约填埋所需土地150亩。

可见,“无废城市”建设前景广阔,“城市矿产”很有含金量。

“城市矿产”还有什么?挖它有啥用?

在这里,举两个方面的例子——

钢铁回收。“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改变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废钢铁,提高废钢供应能力,减少铁矿石的开采和应用,提高废钢消耗比,从资源配置的源头上规避碳排放。而废钢铁就成了一种载能资源。

数据显示,和铁矿石相比,用废钢直接炼钢可节约能源60%,其中每多用一吨废钢可少用1吨生铁,可节约0.4吨焦炭或1吨左右的原煤。除此以外,用废钢炼钢相较于铁矿石,可减少练铁、焦化、烧结等前工序的废水、废渣、废气的产生。每用一吨废钢可减少炼铁渣0.35吨,尾矿2.6吨,加上烧结焦化产生的粉尘,约减少3吨固体废物的排放。

另一方面,报废汽车回收。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第二大汽车销售国和第一大市场。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3.1亿辆,保有量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庞大,汽车报废量也在快速增长,报废车辆回收行业也将迎来发展期,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发展对我国汽车产业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发达国家的汽车可用零部件再制造利用率达到35%左右,而我国拆解的可用零部件再制造利用率仅为10%左右,基本以销售非金属为主,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这意味着汽车市场将逐渐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废旧汽车报废量也将相应大幅增加。到2019年,废旧汽车报废量将突破1300万辆。如此大规模的报废期车辆堆起来,很难想象将是怎样一个壮观的场景!

看来,要把“城市矿产”“吃干榨净”,也是要费些功夫的,但一定能”吃”出滋味,“榨”出宝藏。

尽管该省再生资源利用做了不少尝试,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再生资源利用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面对触目惊心的旧车坟场和日渐逼近的围城垃圾,及早进行超前顶层设计,运用先进技术综合治理,深挖废物利用“富矿”,应是当务之急。我们相信,掘金“城市矿产”必将大有可为,“无废城市”也必将在中原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中,绽放异彩。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