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秸秆综合利用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中国农机网 2018-08-16 10:08 浏览量:3464

近日,农业农村部就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做好着力提升秸秆农用水平等四方面的工作。他表示,近年来,我们国家粮食年年丰收,产生的秸秆数量也十分庞大。为解决秸秆利用问题,农业农村部坚持农用为主,五化并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实用技术,探索有效模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表示将强化财政政策扶持,加大秸秆还田、离田等极具补贴力度。当前,各地秸秆综合利用及相应补贴工作稳步进行中。

武汉市2018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标准出台

近日,《武汉市2018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发布,方案提出,2018年武汉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秸秆直接还田示范项目。各区秸秆直接还田补贴资金应达到各区切块资金的30%以上,按照市区每亩各补贴20元、10元的标准,单个示范点市级最高补贴额不超过5万元。

秸秆收贮点和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各区在资金切块限额内,对新建的秸秆收贮企业,按照设计收贮能力每1万吨给予一次性补贴20万元。对开展秸秆“五化”利用,年消耗本市秸秆量1000吨以上、2000吨以上、5000吨以上和10000吨以上的,分别补贴5万元、10万元、20万元和30万元。

安徽阜阳市财政拨付2303万元支持秸秆禁烧工作

为切实做好2018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大气质量,阜阳市财政部门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资金保障,提前拨付专项资金,规范资金管理,为今年禁烧工作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一是提前拨付专项资金2303万元。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预拨2018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的通知》(财建〔2017〕1841号)等精神,统筹结合上一年统计部门提供的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于2018年2月提前拨付全市各县(市、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专项资金2303万元,为2018年禁烧工作启动提前打下基础。

二是落实市级配套资金。按照《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禁烧奖补办法》等,在管好用好省级补助70%资金的基础上,在年初预算安排上预留秸秆禁烧市级配套资金达1800万元。为禁烧工作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强化专项资金监管。为保障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专项资金规范使用和管理,制定了《阜阳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强化监督检查,监管跟着资金走,明确省以上奖补资金专项用于秸秆综合利用支出,重点用于支持以农作物秸秆还田农机具购置和作业;秸秆发电财政奖补;推广玉米免耕直播技术;秸秆饲料化和基料化利用;秸秆沼气技术推广及秸秆气化工程技术研发和试点推广;秸秆成型燃料生产和炉具推广;秸秆工业原料化及能源化利用;秸秆归集收储体系建等;明确省级奖补资金一律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办公经费、交通工具和办公设备购置等工作经费方面的支出,确保专款专用,有效使用。

山东淄博市两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分获1000万财政补助

在山东省农业厅、省财政厅联合组织的2018年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评审中,淄博市高青县、桓台县双双获试点县项目资格,将分别获得中央财政1000万元的补助资金。

据悉,该项目综合考虑秸秆资源量大、工作基础好、禁烧任务重和综合利用潜力大等因素,经过市级初审推荐、省级评审、专家组择优选取等环节,公示无异议后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备案。高青县、桓台县精心准备、认真编制的实施方案和数据详实的申报材料,得到与会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并顺利从全省25个备选县中脱颖而出、双双中标,分别成功入选全省19个项目县的一员。

中央财政资金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主要用于补助秸秆综合利用所需的产品(服务)采购、设备购置、设施建设、检验检测;建立健全秸秆收储体系;秸秆资源利用调查等等。这是淄博市自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实施三年以来首次获批,在项目争取、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意义重大,必将推动淄博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